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业间工资相差5~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扬子晚报》报道:第三届中国薪酬管理高层论坛13日在苏州开幕。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演讲时指出,随着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框架初具雏形,但当前我国企业分配及薪酬管理中还存在较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轻纺、建筑等领域部分行业的职工工资平均水平偏低。

  其次是农民工的工资增长缓慢,工资水平普遍偏低。有关调查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农民工工资绝大多数在600元左右,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GDP年增长率平均20%以上,农民工工资近12年来仅增长68元。同时,农民工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比较严重,由于身份不同,不少企业农民工劳动报酬与同岗位城镇职工工资相差1倍左右。

  第三是部分企业拖欠工资的现象仍然存在,企业主欠薪逃匿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第四是行业间工资差距过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过高、增长过快的问题比较突出。

  他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按细行业分组,2000年最高的是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当中的航空运输业21342元,最低的是采掘业当中的木材及竹材采运业4535元,二者相差4.71倍;2004年最高的是金融业当中的证券业50529元,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当中的林业6718元,二者相差7.52倍,4年间行业差距扩大了1.6倍。

  而在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

  此外,部分企业内部分配关系尚未理顺,使薪酬激励作用大打折扣。步正发说,当前部分国企高管人员、关键岗位和重要岗位人员收入偏低;部分国企同职级不同贡献人员收入差距未拉开;也有少数国企高中层管理人员收入偏高,与其他人员收入差距偏大。

  一些脱胎于国有企业的公司,其内部分配关系也或多或少存在与国有企业同样的弊病。非国有企业的不少高管人员与其他员工收入差距偏大或过大,许多民营或私营企业部分中低层岗位员工收入过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