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信心扬起生活风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袁超群实习生申媛

  近日,记者接触到几位刑满释放人员,单纯看他们目前的生活状态,你无法想象他们曾经有过一段“阴暗”的生活经历,但是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战胜了自己,用辛勤的汗水洗刷了灵魂,目前和正常人生活得一样充实。

  今年40岁的毛国良是我市自强东路上的一居民,回想起自己走过的弯路,他非常懊悔。他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做起了发财梦,贩过皮鞋服装、卖过香烟水果,由于染上了吃喝打牌的坏习气,挣的钱很快就花完了,于是便寻求发财的捷径,终因一念之差,因贩毒被判几年刑。服刑期间,在管教干部的耐心教育下,他立下了重新做人的决心。出狱后,生活并不如意,他又患上了肺结核,没有收入来源,生活举步维艰。但不论怎样他始终没有产生“重操旧业”的念头,在他思想痛苦的时候,社区干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但给他带去了营养品,还帮他解决了部分医药费用。过年过节还给他送去米、面、油等物品。后来,在社区干部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成立了一个温暖的小家,孩子今年也一岁多了,看到孩子他就满心的高兴。最近社区又给他办理了低保,毛国良说,“只要我们重新做人,绝不违法,我们一样是国家的有用之人。

  与毛国良不同的是,王喜财是一位吸毒刑释人员,由于吸毒,屡次的戒毒劳教,他把自己家庭推上了绝境。2000年6月他被释放回家时,妻子与他离婚带着女儿回到了娘家,兄弟姐妹都嫌他不争气不理他,看到年迈的老母亲怨恨的表情,他非常难过,甚至产生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的轻生念头。在社区干部的不断帮助下,他慢慢地缓过劲来。政府把他纳入了低保,吃饭不用愁了,社区干部还为他积极联系工作。目前王喜财在一家工厂里当搬运工,虽然辛苦,但他过得很充实。母亲看到他真正走上了正道,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王喜财说,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汗水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同时他也要告诫周围所有的人,尤其是青少年,一定要远离毒品,珍惜生命。

  今年42岁的杜建民住在长乐西路朝阳巷。1992年至1994年,因抢劫、打架受到多次处理,并在劳教所里接受过教育改造。杜建民说,解教回到家之后,他孤身一个,吃饭成了大问题。有段时间,他非常迷茫,怀疑自己能不能和别人一样过上正常的生活。甚至想过重操就业,混一天是一天。但他还是坚持住了心理底线,他对自己说,不论多难,都不能重新走上邪路。在他困难的时候,街办和社区的同志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亲朋在帮助下,杜建民结婚成家了,妻子勤劳善良,通情达理,夫妻俩做起了小生意,虽然辛苦,挣钱也不多,但凭自己劳动吃饭,心里特别踏实。后来他们有了孩子,负担加重,社区为他们一家办理了低保,还帮他修缮了房屋,杜建民过上了和别人一样的正常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