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黑车有“大哥”维持秩序 自划领地收份儿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34 国际在线

  每个黑车趴活的点儿上都会有一个所谓的“大哥”负责维持秩序调控车量平衡规定车费价格

  黑车有“大哥”自划领地收份儿钱

  为了逃避处罚黑车司机们想尽办法:记住了执法人员的模样甚至自设“警戒信号”
轮流“放哨”

  近日,北京市公安、城管等多部门联合行动,重拳出击,打击那些无照违规运营的黑车。

  记者了解到,有些黑车已不再是“单独作战”,而是有其“业内”的潜规则,包括有各自的“点儿”,越界受处罚,“份钱”也要交等等。

  内幕——内部管理

  每个黑车趴活的点儿上都会有一个所谓的黑车“大哥”,负责维持点儿上黑车的秩序,控制黑车的数量,协调司机之间因为抢生意而引发的矛盾。一位在四惠长途客运站从事黑车运营的车主告诉记者,这里的黑车组织管理已经相当细化,为了防止黑车相互竞争压价,黑车“大哥”甚至规定了去不同地点的具体车费。

  黑车有组织“大哥”来调配

  “我们跑黑车的都有自己固定趴活(等候乘客)的地方,我们自己把这样的地方叫‘点儿’。”女黑车司机赵丽(化名)向记者透露说。

  赵丽说,北京每个地铁或公交车站点附近几乎都有一些黑车趴活的点儿,点儿里的黑车数量从几十辆到上千辆不等。

  据透露,每个点儿上都会有一个所谓的黑车“大哥”,负责维持点儿上黑车的秩序,控制黑车的数量,协调司机之间因为抢生意而引发的矛盾,同时还要在有人被执法部门打击或遇到其他麻烦时出面摆平。

  新人想入行必须循“规矩”

  黑车虽然没有任何的运营手续,但并不是谁想干都能随便干的。一个新入行的黑车司机想要到一个点儿趴活,就必须先和点儿上的黑车老大及其他司机打招呼,申请入伙。

  “所谓打招呼,就是要么给‘大哥’拿几条好烟,要么干脆请‘大哥’及在场的其他司机吃喝玩乐一场。”赵丽解释说,“只要‘大哥’肯点头,第二天就会有一台新车来点儿上趴活了。”

  越界抢生意行内有“处罚”

  如果没有和“大哥”打招呼,或是其他点儿上的车“越界”跨点儿来抢生意,这个点儿上的“大哥”就会暗地里指示其他司机对陌生的黑车进行破坏。

  只要“大哥”一声令下,就会有人用车钥匙把陌生的黑车车身划花,还会有人偷偷地把倒车镜掰断。如果陌生的黑车司机对于这些警告置之不理,那么“大哥”就会指示所有黑车司机一起动手,砸碎陌生黑车的大灯和玻璃,扎漏所有的轮胎并用杂物堵死排气管,陌生黑车的司机自然也免不了要挨一顿打。

  讲到这儿,赵丽说:“一般来说我们拉活的时候可以按客人的要求把客人送到任何一个点儿,但只要客人在那个点儿下车以后,我们就必须立即离开,绝对不敢做任何的停留。一次我送人从通州北苑到八王坟的客运站,客人下车后我就把车停在客运站的门口整理了一下车里的卫生。就在我把一堆垃圾从车里往外扔的时候发现,我的车身已经出现了两条长长的划痕。我当时知道是越界受到了警告,就没敢多言语,直接开走了……”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