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黑车有“大哥”维持秩序 自划领地收份儿钱(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34 国际在线

  内幕——逃避处罚

  对于执法人员,黑车司机心里最清楚的就是“只有抓到交易现行才能定为黑车”的规定,北京站的黑车司机王某甚至向记者背诵了一段国务院“取缔无照经营办法”的条文,以显示其对于法规的熟悉程度。为逃避处罚,他们记住了执法人员的模样,甚至自设“警戒信号”。

  第一招:记模样

  “我们暗地里已经把管理北京站的所有执法人员都记下来了。”那名在北京站拉活的王姓司机告诉记者,“即使他们换便衣暗访,我们也能一眼就看出坐我们车的是不是执法人员,所以他们根本抓不住我们!”

  而在四惠长途客运站的黑车点,“老大会把通过各种途径弄来的执法车辆的牌照告诉给每个黑车司机。”王司机说,这么做是为了防止黑车被抓现行。

  第二招:严警戒

  四惠长途客运站点儿上排在最后一位的黑车司机还有“警戒放哨”的任务。一旦有执法车辆到来或是执法人员突然检查,那么排在末尾的那辆车的司机必须立即高声大喊,同时驾车鸣笛向前经过黑车的车队,在经过其他黑车时发出警告。

  记者曾经在四惠长途客运站见过他们“撤退”的一幕。5月2日,上午10时许,排在黑车车队最末尾的一辆车突然有节奏地响起了车喇叭,该车一边鸣着喇叭一边向前行驶,每经过一辆黑车时车上的司机都会减慢车速并大声喊一句:“五大队(查处黑车的交通执法队——记者注)的车来了,快跑!”转眼间,几十辆黑车就已经像汽车拉力赛一样地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对面地铁站门口的黑车和原本停在桥洞下等候排队的黑车也都已经不见了踪影。

  第三招:不怕耗

  通州点儿上的黑车司机赵丽则告诉记者,通州所有点儿上的黑车都不怕执法人员,“执法人员来了,我们大家都不拉活,他们就没办法对我们进行处理。”有时干脆一帮黑车司机就坐在路边打扑克,等候执法人员离开。

  北京黑车演变历史

  记者从曾经干了20多年黑车的刘师傅处了解到了一些北京市黑车发展的历史。

  北京的黑车最早出现在1980年左右,以北京吉普为主。从1985年开始,北京黑车一直在走破烂车的路线,有三种比较普遍的车型,分别是老款的乃滋车、前苏联产的拉达车及老款的菲亚特车,为此还曾经有一段形容黑车车型破烂的顺口溜:北京黑车三大破,乃滋、拉达、菲亚特。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黑车的车型还停留在小面包、奥拓的层面上。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桑塔纳、夏利、捷达等车型在北京的黑车里占据了主流。

  从2000年开始,北京的黑车里开始出现了大量的新款车型。丰田的威驰、威乐,大众的宝来、帕萨特等车型都能在一个个黑车的点儿上见到。至于现在比较流行的现代伊兰特等车型在黑车里已经屡见不鲜。

  文/王洪禹

  新闻算账

  正规出租车与黑车的运营成本及所获利润到底有多大的差别?记者在采访了十多家正规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并对黑车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后了解到,黑车的运营成本只有正规出租车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按照记者调查得到的数据,目前每台正规出租车日平均收入为400元到500元之间,每台黑车日均收入在200元到300元之间。也就是说,两者在扣除成本后的利润基本持平。

  来源:法制晚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