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医院医生更易出现心理问题 医生也要会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最近在采访时获悉随着医患矛盾加剧,导致医生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心理障碍开始显现。

  大医院医生更易出现心理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越是大医院医生心理压力越大。一些教学医院医生不仅要给病人看
病,还要负责科研、教学,身体长期处于透支状态。记者获悉,有一位外科主任最近手术前总要祈祷,原来他做的几台手术都出现了并发症,导致他心理异常紧张。同事说该主任做事很认真,对自己要求很高,一旦手术不顺,便过于自责。有一位医生最近常常半夜突然跑到病房里询问病人有没有异常。每次做完手术后就怕出现意外,非要亲自到医院查看才能入睡。同事开始以为该医生非常敬业,但不久他的强迫症状越发明显。

  医患矛盾加剧医生心理负担

  “长期超负荷工作和精神紧张得不到缓解,医生会出现焦虑、急躁情绪,而职业却要求医生在病人面前必须保持足够的耐心。”江苏省人民医院一位主任说,医生也是人,也需要宣泄,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最好的减压剂。医患矛盾加剧,医生行医过程提心吊胆,总担心会出现医疗纠纷,很多医生都有神经衰弱症。遇到重病人或大手术,医生常常彻夜难眠。江苏省肿瘤医院一位主任告诉记者:“我每天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对肿瘤病人来说,医生是他们最后的寄托和希望,病人会不断地向你求救,希望能延长生命,可你在死神面前却束手无策,那种难过和失败的心情无法排解。”

  医生也要学会减压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张宁主任指出,医生是个非常辛苦的职业,一些疾病的治愈根本不在现代医学的范围内,医生常会感到无助和自责。张宁主任说医生的健康人格和心理将有助于患者的康复,因此医生应该学会调整情绪、适当减压,不要把工作安排太满,适当进行体育锻炼。社会也应给医生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别让他们心理“太紧张”。江苏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贺丹军认为,在国外,医生都要定期进行心理干预,但国内医生主动接受心理帮助的人很少。并非医生的心理素质比常人好,大多数医生心理保健意识十分缺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