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艾滋病画家征婚欲寻艾滋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2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法制周报》报道:他是中国最早用真名暴露身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之一,现在成功戒毒投身关爱艾滋病群体的公益活动

  他是中国最早一批敢用真名暴露身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之一,有着十多年“毒龄”;他毕业于美术学院,染毒后的画作充满了愤怒和颓丧。但现在,他终于成功戒毒,并投身关爱艾滋病群体的公益活动中。

  大家都叫他石头。2006年5月2日下午,当记者在美丽的昆明见到石头时,他满怀期待地向社会发出爱的呼唤:“我想谈恋爱,我要征婚!”

  北漂寻梦追求另类“吸”光积蓄

  站在记者面前的石头身高1.70米左右,浓眉大眼,鼻梁高挺,长得一表人才,黝黑的皮肤看上去也十分健康。谁能想到,这位俊朗帅气的年轻画家,曾经深陷毒品的泥沼而不能自拔。30年前,石头出生在云南省的一个边境县城。从学生时代开始,他就沾染了毒品。那时候,学校的风气和周边的社会环境都不太好,石头周围有很多同学吸毒,渐渐地,他也怀着好奇的心理吸上了,但最初的量并不大。1993年,石头从云南某高校美术系一毕业就登上北去的列车,加入了“北漂一族”,去追寻他的艺术梦想。

  北漂的日子很艰难,石头最开始混迹于一些地下艺术圈子,曾与几名曝出过吸毒丑闻的国内著名摇滚乐手有过交往。这些朋友经常递“烟”给他抽,有时他明知里面有“粉”,却照抽不误。他说,“可是抽了两年后,我就一无所有了。打工赚来的钱早花光了,房东不租给我房子,特地来北京找我的女朋友也跟我分了手。”

  在北京“漂”了两年后,石头回到了云南,后来又去过缅甸。在那里,他寻找到更多的毒品,每天的注吸剂量多达5克,已经是很多类毒品的致死量了。

  婚姻失败又被查出染“艾”

  石头曾经有过三年美好的婚姻生活,妻子是他的同学,结婚时并不知道他吸毒。

  那段时间,石头也曾想过好好生活,一定要对得起贤惠的妻子。妻子得知实情后,对他仍十分信任,陪他一起戒毒,给了他足够的信心。夫妻俩经常一起画画,一起旅游,石头以为自己能彻底解脱,但他还是没能坚持下去,又复吸了。妻子对他彻底失望了,两人最终和平分手。“离婚时我还没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毒,但愿她没被感染。”提起往事,石头仍满怀歉疚。

  倾心助人“爱之苑”无奈遭冷遇“难道就这样过一辈子?虽然感染了可怕的艾滋病毒,但我们还是要继续生活下去啊。”在自暴自弃的生活中,石头偶尔会认真思索这个问题,他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个特殊的群体做点什么。2000年初,在当地政府和爱德基金会的支持下,石头与另外4名艾滋病毒感染者成立了“爱之苑”小组。他们计划开办小型农场和工艺美术厂,让当地更多感染者自食其力。

  但人们的恐“艾”程度远远超过了石头的想象。这严重地打击了组员们的积极性。半年后,“爱之苑”解散了,石头在极度痛苦中又复吸了。

  找回自我毒瘾在丹青中消失

  终于,2000年底,他决定去云南戴托普戒毒所参加自愿戒毒。入住戴托普戒毒所后,很多人给石头提供了真诚的援助。该所副主任王云生一直鼓励他画画,并给他买来颜料、画纸等。

  目前,石头在全球挑战者基金等慈善组织的资助下,正筹备举办一场个人画展。画展将在5月底正式举行,展出他在戒毒和抗“艾”期间创作的优秀画作。

  委托征婚他想重新拥有爱

  如今,意气风发的石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十分真诚地委托记者当红娘,欲寻感染艾滋病毒女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