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连锁业西进成功术:弃台湾经验因地制宜创品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40 中国新闻网

  在台湾岛内,发展连锁加盟往往成为中小企业致富的快捷方式,许多创业者想当然耳地将此经验模式移植大陆,梦想凭借着广大市场,让业绩翻扬百倍;但结果经常事与愿违,就像以水饺起家的龙凤食品,到了上海先以汤圆取胜,再往华北发展时汤圆就打不下市场,而改以水饺定江山,最后南下广州时再改卖包子,才吃下市场,显然的大陆市场的地理区隔性,让龙凤董事长叶惠德吃足了苦头。

  在台商连锁餐饮中最有名的例子便是永和豆浆,不论在北京、上海,台湾的烧饼油条都卖得吓吓叫,但到了广州业绩便一落千丈,不得不收缩规模;而在台湾以清粥小菜傲视同业的无名子,西进在华南地区以“蓝与白”品牌打响知名度,之后进军华北一样惨遭滑铁卢。

  据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的统计,直至2005年底,台湾连锁业者的西进品牌已有100多家,在大陆建立起将近1.5万个连锁据点,但有更多看不见的例子,在不到一年间便血本无归。

  协会秘书长李培芬经常被询问有关西进连锁的问题,也感触最深,她直言所谓的台湾经验,并不在于“成功”两字,而是所累积的营销管理经验,如果只是想到大陆“复制成品”,通常败北的命运居多。

  目前每年在大陆有5亿元新台币业绩的王品台塑牛排,十家连锁店分布华东华南,有着“餐饮连锁教主”封号的董事长戴胜益透露,2003年上海开设大陆第一家店前,其实已和几位高阶干部“潜伏”大陆3年,“练功3年才敢正式跨入市场。”

  戴胜益笑说自己凭的是一套“平交道”经营哲学:“不躁进,先‘停’下来思考两岸市场的差异性;‘看’清楚大陆市场趋势和潮流;‘听’取大陆台商或当地业者的经验。”台商经常急进大陆卡位,反因文化、政策迥异于台湾,危机四伏,因此西进就像过一道无栅栏的平交道,必须停看听,安全过关了,前景宽广,否则很容易被压垮在巨轮底下。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