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超60万新生儿脑发育缺乏足够碘的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1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天津5月15日电(赵静丽、梁艳):5月15日是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全国碘缺乏病专家组组长陈祖培教授指出,目前我国每年约有60—100万新生儿的脑发育没有得到足够碘的保护。

  陈祖培介绍说,天津医科大学最近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必须微量元素过量(碘过量)对健康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程度的缺碘会造成儿童不可
逆的智力损伤,影响人口素质。目前我国每年约有60—100万新生儿的脑发育没有得到足够碘的保护。

  陈祖培说,孕妇如果缺碘,可以造成婴儿先天脑发育不良,智力水平不高。研究发现,碘缺乏地区人群的平均智商要比非缺碘地区低10—12智商点,碘缺乏对提高国民素质构成了严重阻碍。

  我国曾是世界上缺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有7亿多人口受碘缺乏的威胁,占世界碘缺乏病的40%。陈祖培说,目前全国范围内虽然已基本消除了碘缺乏病,但目前仍有5%—10%的人群没有得到碘盐的覆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