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拟恢复国家级保护区赛里木湖自然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37 汉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5日电(蔡立鹏、毛咏)从正在新疆伊宁市召开的赛里木湖整治会议上了解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相关部门将通过3年多的集中治理,到2008年使赛里木湖核心景区恢复自然风貌,各种旅游设施退出核心景区,规划设立专门的旅游生活服务区。

  长期以来,赛里木湖旅游设施分布零散,投资主体繁杂,建设规划参差不齐,有大
量的违章建筑。从2004年起,伊犁州和博州开始对景区内的生产经营者和单位进行治理规划。对40余户现有牧民,除保留历史牧民定居点外,其余均迁到合适的居住地居住;对具有一定接待能力的建筑物或设施,将保留到新规划实施之前;接待能力差的建筑物或设施,已基本拆除或迁出。湖畔沿岸312国道两旁的小商店、小饭店、修车铺、简易厕所等一律拆除,同时对现有旅游设施、设备(包括马匹、游船等)进行严格管理,防止欺客、宰客现象发生。

  目前,博州已投资1300万元,完成了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综合服务接待设施项目一期工程,划定了核心景区,设立围栏保护景区植被和野生动物等。伊犁州成立了果子沟—赛里木湖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开始景区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新规划的赛里木湖旅游生活服务区将与湖水保持一定距离,博州在三台以东的312国道出山口处规划建设旅游生活服务区;伊犁州在不超过果子沟出山口以内规划建设旅游生活服务区。2008年后,伊犁州将把现在湖边已有的度假村全部迁入松树头以内,在果子沟内规划生活服务区、观光游览区、人文历史展示区、野生动物植物区等几大功能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