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届海淀文化节将于5月16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43 新浪文化

  第三届海淀文化节将于2006年5月16日-6月18日隆重举行。本届文化节紧扣时代主旋律,以迎奥运、文化创意产业、建党8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7O周年、新农村建设、迎接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曰以及廉政文化等时代声音为主题,并结合“相约北京”、俄罗斯年等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倾力打造“国际风”、“中国颂”、“奥运心”、“海淀情”、“创意潮”,“青春曲”六个活动板块。以剧场演出、广场联欢、展览、论坛、影像记录等形式为载体,以海淀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为背景,展示海淀人文奥运风采,发展海淀文化创意产业,建设
和谐海淀,掀起海淀文化繁荣新浪潮。

  “海淀文化节”是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以“弘扬海淀精神,建设文化大区”为宗旨,以“文化之海,艺术之淀”为主题,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国际国内文化交流的大型综合性文化艺术节。每年5月举行;为期一个多月的海淀文化节,自2004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文艺团体,各类演出和展览2OO余场,参与观众达7O万人次。两届文化节期间,全区各街乡举办文艺演出、展览、电影放映等各项活动近两千场,受益群众达两百万人次。海淀文化节以诚挚的姿态来打造人民的节日。

  本届文化节共有活动项目43项,其中剧场、广场演出28项,展览展示12项,论坛讲座3个,预计观众超过3O万人次。加上夏日文化广场等社区、农村近千场演出及电影放映,受益群众预计超过百万人次。

  第三届海淀文化节是展示人文艺术、增进文化交流的舞台,是感受青春与激情、传统与现代碰撞的天地,是海淀人民向全国、全世界发出的邀请。本届文化节着重突出以下特点:

  1、浓厚的国际文化元素

  通过引进“相约北京”、墨西哥主宾国、俄罗斯年系列文化活动,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增添国际多元文化色彩。墨西哥尤卡坦民族歌舞团与北京舞蹈学院将共同拉开本届文化节的序幕,风情的异域文化与本土民族文化的完美结合将给予观众一次视觉与听觉的冲击;俄罗斯年交响音乐会上莫斯科交响乐团则将引领我们进行一次那曾经的“白桦林”之行。以色列、葡萄牙等国家的优秀表演团体也将为文化节描摹色彩。文化节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积极推动各地文化交流,海淀至高美术馆的“万里长城迎奥运”油画艺术展将跨过海峡,在香港、澳门展示海淀的风情。

  2、紧扣时代主旋律

  以“体验中国”奥运文化广场、“绿色奥运”花卉展示、迎奥运环保主题宣传等活动展示海淀人民炽热的奥运“心”;以DV记录片大赛、动漫节、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来引发海淀人的创意“潮”;以文化遗产联展来迎接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整合区域文化资源,吸引区域内战友文工团、武警文工团等专业文艺院团参加文化节活动,推动海淀文艺向精品化提升;老战友合唱团、哈军工合唱团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用歌声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农村文化建设成就展”、“新海淀、新农村”乡镇优秀传统文化节目调演,彰显当代海淀农村新气象、新风貌。“颂歌献给党、唱响廉政正气歌”歌咏大会则将以豪迈、铿锵有力的旋律为本届文化节画下完美的句号。

  3、广泛的群众参与性

  海淀文化节是人民的节日。海淀合唱节、海淀书画摄影展、农村建设成就展等文化节活动也将走进农村、走进社区。文化节期间,各街道、乡镇也将开展火红、热烈的基层文化活动:“五月的鲜花”、夏日文化广场连绵不断,覆盖全区。曙光街道、北下关街道、羊坊店街道等举办的地区文化节,以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与海淀文化节形成良好的互动,真正体现海淀文化节是“人民的文化节”,是为大众服务的宗旨。

  4、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文化

  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林业大学、地质大学等高等院校积极合作,挖掘、利用丰富的校园文化资源,开发大学生文化广场,打造校园实验话剧剧场,充分发挥大学校园文化的青春活力,努力构筑“青春海淀”品牌。

  5、灵活多样的运作方式

  第三届海淀文化节在吸取前两届办节经验上,更加成熟地引进市场运作、社会招标、多边合作、定向委托等手段,使得海淀文化节运作方式更加灵活与机动,也提供更多机会让社会团体参与到这场盛会中来,政府正逐步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从社会购买服务,提高文化产品的质量。

  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下,本届文化节更加突出文化节的国际性和群众的广泛参与性,把海淀文化节打造成高雅艺术欣赏与大众文化联欢契合、融合多元文化的载体。沐浴着2006年的春风,海淀文化节正以立足文明古都、站在世界文化发展前沿的气魄,以海纳百川、淀积千里的胸怀与激情,迎接这场艺术的狂欢。朋友们,让我们一起用最丰富的想象来品尝这道视觉与听觉的豪华盛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