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多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金额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1:42 信息时报
广州多项交通违法行为处罚金额上升

交警向记者展示新的B版交通违法处罚书,上面所列违法行为从原来110项增加为181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交 宣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骆凌巍

  昨日零时起,广州交警全面启用新版的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这也标志着包括现场处罚和“电子警察”执法在内的交通违法处罚全面启用新标准。

  记者发现,新罚单中对违法停车、违法变线、违反禁令标志等常见的交通违法处罚金额普遍从100元升为200元。不少市民认为,对敢于视安全为儿戏的违法者,就该狠狠地罚。

  新罚单五大新看点

  昨日上午九点多,小面包车司机吴先生因为喝早茶时把车违规停在路边,结果被罚了200元。“违法停车不是罚100元的吗,怎么变成200元了!”吴先生拿着新版罚单,稀奇地看个不停。“一停就是200,是以前的两倍,这个停费真够贵的,以后再也不乱停车了。”

  原来,从昨日凌晨零时起,上路执勤的广州交警全部启用根据五一起实施的《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印发的四种新版的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开始按新处罚标准执罚。记者昨日采访了在人民中路现场执勤的交警,为市民详细解读罚单“变脸”后的五大新看点。

  看点1 违法行为细分为181项

  由于旧罚单规定的违法行为只是依据2004年5月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归纳的,因此,旧罚单只有违法行为罚项110项,而新罚单则增加至181项。

  据交警部门介绍,罚项的增加,一方面来自对于违法行为的细分,如新罚单中68、69项,未按规定随车携带行驶证、未按规定随车携带驾驶证,实际上是对旧罚单中第18项分列而来。另一方面,根据省交通安全条例,新增了部分罚项,从处罚依据列中标明《法》《条例》《省条例》的多属这种情况。据民警解释,并不是省条例增加了处罚项目,而是省条例对于新交法及其实施条例细化和结合实际情况增列内容。

  看点2 农机车部队车纳入管理

  交警指出,新款《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上有一个首次出现的内容:发证部门在原来的公安一项增加了“农机”、“部队”两项。别小看这个内容,这也意味着,以后由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发证的农用运输车等,还有由部队发牌证的军用车辆,都纳入公安交警部门的交通安全管理职能。民警称,当现场执罚农机车、部队车时,交警除了开出罚单外,还会分别向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部队的纠察部门进行通报处理。

  看点3 首次明示处罚依据

  在新罚单正文表格里,一项是“依据”,这也是罚单首次明示处罚依据。据民警介绍,以前交通违法罚单只是标明违法行为,违法代码,但交警是根据哪个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规的哪一款项作出处罚,这一点一直只由交警口头说明,万一市民对处罚依据有疑问,只能根据交警口述,再自己回头查阅。这样往往引起市民对交警执法公正性的质疑。而新罚单增加的依据明示,则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看点4 罚款档次三个变四个

  旧罚款以一二三类来区分罚款数,市民最关心的是新罚款标准怎么变?记者昨日发现,新罚单取消了这一项,改为在罚单里明确每一类违法行为的处罚金额。旧处罚分为50元、100元和200元三个档次,而新罚单则是分为四档,50元、100元、150元和200元。首次出现了150元的档次,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如小汽车开上人行道;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如其他汽车走公交车道等共29种违法行为,都会被罚150元。

  从罚单的罚款标准一项看,处罚金额高了很多,违法停车、违法变线、违反禁令标志等常见的交通违法处罚金额普遍翻倍,从100元提高至200元。原处罚有19项违法行为是罚50元的,而新罚单中只有机动车未按规定鸣喇叭示意、机动车在驾驶室前后挂物妨碍视线、过漫水路或漫水桥不慢行、违反警告标志、违反警告标线等11项是罚款50元。

  看点5 印上执勤大队咨询电话

  被交警处罚了,很多人当时就蒙了,等到事后有什么疑问,想找交警了解情况,却不知道该怎么找。这一问题在新罚单上可以解决。现场处罚交警开出的处罚单,市民会收到一张蓝色的副联,左下角就清晰地用红墨印了“咨询电话”,据交警称,也是执勤民警所在的交警大队的查询电话,凭着这个电话,市民不仅可以找到处罚的交警,还可以了解相关的问题。

  四种交通违法处罚书齐齐变脸

  市民平常接触最多的是《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也就是记者昨日采访所见的B版罚单。事实上,交警出勤时携带的处罚决定书有ABCD四种版本:A版,是处罚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的;B版是处罚金额在200元以下,可由民警现场执罚的交通违法适用;C版,是处罚金额200元以上,要经过听证等一般程序的交通违法行为,如超载、醉酒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D版,是要对违法人进行强制措施的处罚书,如扣车、扣证、要排除交通障碍等的。

  据了解,昨日这四种罚单齐齐变脸,但除B版外,其他版本变化的多是形式上不同,处罚金额、罚项等都变化不大。

  电子警察执法

  同时启用新标准

  交警执法分为现场处罚和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两种,记者昨日获悉,电子警察执法从昨日零时起,也正式启用处罚新标准,也就是说,以记录时间为准,电子警察录得的一般交通违法行为,如违法变线、乱停车、冲红灯等行为,系统会自动按新标准计罚。而不管现场处罚还是电子警察执法,一旦违法行为被录入违法处理系统,就会自动计扣分,扣分标准没有变化。

  昨日,新罚单上街,引起市民惊呼交通违法处罚加大,并在执法现场引起围观。一位市民列先生说,对那些在车道上窜来窜去乱变线的车,危险性大,确实应该加大惩处力度。

  受访的市民表示,最希望新处罚标准,可以迫使司机们考虑到违法成本高企,因而小心驾驶,安全遵章开车。“司机不敢违章了,我们走路也放心。”而带着孩子去儿童医院看病的家长们,更是对省条例规定出租车占道候客可以即时处罚200元拍手称快。“在医院门口,经常趴着一堆出租车,将路面全占了,还挑客呢,甚至停在门前的斑马线上,把看病的人都挤到机动车道上了!”

  市民戏称“广州“牛肉干”升价啦!”不少人认为,这意味着交通违法“成本”增加,对敢于视安全为儿戏的违法者,就应该“罚到他肉痛”。

  警民一致认为

  新罚单字太小

  记者昨日发现,民警对于新罚单是有赞有弹。陈警官认为,罚单列出咨询电话很人性化,标明罚款金额也让交通违法司机即时就可知自己付出了多大的违法成本。新罚单列出执法依据,还省却了交警口头解释,还让司机一目了然。不过,由于处罚的违法行为项目增加了71项,再加上法律依据一项新增,要将这么多内容放到罚单上,字就要印得很小。“以后我们都要带着放大镜执勤了”。

  部分新增交通违法处罚行为

  驾驶证损毁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罚200元

  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罚150元

  不避让正在作业的道路养护车、工程作业车,罚50元

  机动车喷涂或粘贴标识,或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罚100元

  在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掉头,罚200元

  行经漫水路或桥未低速通过,罚50元

  未按规定鸣喇叭示意,罚50元

  特种车违反规定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各罚200元

  机动车在单位院内居住区内不低速行驶、避让行人,罚100元

  学习驾驶员使用非教练车上路行驶 ,罚100元

  不按规定倒车,罚100元

  机动车不避让盲人,罚150元

  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仍开车,罚200元

  在机动车上安装影响交通监控设备装置的,罚200元

  过度疲劳驾驶,罚200元

  不让行校车,罚100元

  不让行六类人,罚100元

  部分提高罚金交通违法行为

  违反禁令标志禁行标线、警告标线标线指示,罚200元(原100元)

  禁止掉头的地方掉头的,罚200元(原100元)

  掉头时妨碍正常通行的车辆,罚200元(原100元)

  违反鸣喇叭,罚150元(原100元)

  开

摩托车手离车把、车把上挂物,罚150元(原100元)

  无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随车无带驾驶证或行驶证,各罚100元(原50元)

  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或未停车避让行人,罚200元(原1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