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万车友承诺每月少开一天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4:05 北京晨报

  市环保局副局长今天走路上下班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开着私家车上下班是许多人的憧憬,但为了减少北京的大气污染,昨天有112个车友会代表20万车友承诺每个月少开一天车。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也响应号召,承诺从家到单位6公里的路程,今天自己走路上下班。

  昨天,包括本报在内,112家车友会和汽车俱乐部、民间环保组织、高校环保社团及新闻媒体共同启动了今年的“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环保公益活动。这些车友会和汽车俱乐部代表旗下的20余万车友承诺每月少开一天车,为全市人民多争取一个蓝天。

  “研究表明,本市主要的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总量的23.3%来自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氮氢化合物也都有超过50%来源于汽车尾气。如果每辆汽车每月停驶一天,一年下来,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将减少4.4万吨。”杜少中昨天说,市民能倡议少开一天车,他也感到很受感动,“从我家到单位6公里的路程,我明天也不开车,步行上下班。”

  杜少中说,“少开一天车”活动,是市民倡议、环保部门大力支持的环保公益活动,对改善首都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市民的环境素养必定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筲活动参与者可定期抽奖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为鼓励市民持续积极参与活动,从今年开始,在活动进行过程中,主办方将定期对参与者进行抽奖,凡参加这项活动的人都有机会获奖。愿意参加这项活动的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和环保公众网三种方式报名。报名时请提供参加活动的人员姓名、车牌号码或本人有效证件号码以及联系方式。具体办法可登录北京环保公众网查询:www.bjee.org.cn。

  晨报链接

  设无车日条件尚不成熟

  1998年,法国绿党领导人瓦内夫人提出了“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的倡议,得到了广泛响应,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无车日”。随后,欧洲、北美、南美、亚洲不少城市竞相效仿,国际上已有1000多个城市开展过“无车日”活动。2000年,欧盟立法9月22日定为欧洲无车日。

  而在我国,成都2001年成了第一个举办“无车日”的城市,台北、上海、武汉等城市也开展了无车日的宣传。2005年9月22日,9家民间环保组织发出今天不开车的倡议,呼吁北京有车族当天乘坐地铁、公交或骑自行车上下班。

  但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告诉记者,北京要强制某一天为无车日、禁止车辆出行,目前还不现实,现在需要做的是营造舆论环境,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无车日”的重要性,待条件成熟时才会推出正式的“无车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