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6: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启动

黎宇宇在“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新闻发布会上。文/记者黄佩 图/记者张伟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人历程最远的一次全球性环保行动昨拉开帷幕。记者昨日从“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暨广东省科学探险运动俱乐部成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中旬,“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将从广州正式出发,此次活动的领衔出征者、此前曾亲临北极的黎宇宇将乘坐全球马力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再次登陆北极。他将在北极点上竖起全世界第一块环保公益广告牌,并在冰海里放下全世界第一个环保漂流瓶。据悉,他此行所需费用高达40万元。

  此次由广东省科学探险运动俱乐部策划主办的“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是中国人历程最远一次的全球性环保行动,也是中国人首次在地球顶点开展的环保活动。

  缘由:北极冰层如果继续加剧融化,再过20年甚至更短时间,不少岛国将会因海平面上升而淹没。

  据黎宇宇介绍,三年前,他首次到达北极地区时,曾听在北极科考的科学家称,他们在海豹的胃里发现了残留有农药。他说:“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吃惊,没想到在北极这个全球最后一块净土竟然也受到了污染。”如今,“北极霸主”北极熊被列入濒危动物名单;更可怕的是,在过去50年里,北极冰层已经消失了40%,科学界预测,若北极冰层继续加剧融化,再过20年甚至更短时间,不少岛国将会因海平面上升而淹没……北极环境恶化,已经威胁到全人类的生存。

  准备:主办方已经准备好X光探测仪,探测冰层的厚度能够达到登陆要求的时候才会上岸。

  据悉,本次北极环保探险行由美国一家科学探险公司主办,黎宇宇是中国内地的唯一代表,与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106名环保科学家与探险人士一起,以及154名船员和科学家,共同乘坐世界上马力最大的民用核子动力破冰船(7.5万匹马力),出征北极点。

  本次北极行将从7月中旬开始,到9月中旬结束。7月他将先到俄罗斯最北边的城市莫曼斯克,然后乘坐从当地租来的核动力破冰船90度直角驶向北极点。沿途将与当地的爱斯基摩人举行活动,呼吁他们保护北极的环境。22天后到达北极点。

  在北极,所有的行动都将在冰层上进行,会否有危险存在?对此,黎宇宇表示,危险肯定存在。不过主办方已经做出了很多安全防范措施。比如,在冰层上活动,冰层的厚薄不均,可能会突然发生冰裂。为此,主办方已经准备好X光探测仪,探测冰层的厚度能够达到登陆要求的时候才会上岸。

  费用:此行总费用高达40万元人民币,其中有一半以上是花在那条破冰船上,仅船费就高达22万元。

  另外,在冰上活动,北极熊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因此,主办方已准备好4把麻醉枪,每次下船前都将由4名人员先拿着麻醉枪去打探一下,保证在安全的情况下才会下船。

  据悉,本次出征北极点,其费用高达40万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价格最昂贵的探险游。其中一半以上是花在那条破冰船上,仅船费就高达22万元。

  这样的天价费用到底值不值?黎宇宇解释说,北极点探险与一般的探险游不太一样,目前北极冰原上还有秘密没解开,如为什么北极没有企鹅,至今科学家都无法给出一个权威解释。因此,北极点探险与其他的探险游,无论是科学性,还是猎奇性,都有着不可比拟的魅力。

  北极探险游不违规

  前不久,在浙江、上海等地,有旅行团组织了“南极游”,不仅未能成行,而且还因违反有关规定,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处理。那么,现在的“北极探险游”究竟是合规还是违规?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旅游局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南极游”之所以违规,是因为从中国通往南极所经过的一些南美城市,目前尚没有批准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因此,去南极不能以旅游的形式进行。而“北极游”目前一般选择从芬兰赫尔辛基,或者是从俄罗斯出发,这两个国家都已经是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因此,“北极游”不违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