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车运价油价预备联动 保客流增收益仍是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为了缓解油价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5月11日起,上海市正式启动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这个消息也让南京的的哥的姐们“心痒痒”的。毕竟南京现行的企业每月给驾驶员补贴100元的政策是临时的。

  据透露,目前南京的有关部门已经向市政府提交了油价联动的初步方案。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对于初步方案中的一些措施,出租车企业和司机们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有企业建议现在就收燃油附加费

  措施一:加收燃油附加费,在现行运价基础上实行“价外加价”,也就是起步价提高一元南京一出租车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油价上涨给驾驶员们带来了经营压力,如何制定油价补贴方案,让乘客和驾驶员都能接受,既要兼顾到驾驶员提高营业收入,又要考虑到价格不能太高“吓”走乘客,影响驾驶员的生意。要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往往要做很长时间的调研,目前油价还有继续上涨的走势,等这一阶段的调研工作完成,制定出来的政策可能又会脱离油价的实际价格,再调整8597辆出租车的计价器又要等一段时间。建议有关部门在未出台具体补贴政策前,先采用此项措施。

  起步里程降低打车价格可“暗涨”

  措施二:调整起步价里程,将现行的起步3公里调整为2.5公里

  南京中北的士公司的王的哥说,这是一个价格“暗涨”的方式。乘客付的还是8元钱,只不过是起步里程减少了,但是司机每笔生意都能降低成本,也就变相增加了收入。

  起步价提高2元怕乘客不接受

  措施三:是调整起步价,使之在8到10元间浮动

  宏达出租车公司的朱的姐表示,一次性将起步价调整到10元钱,司机每笔收入会增加2元。虽然这个价格与周边其他城市相比不算高,但是这样调整会增加出租车的空载率,即乘客改用其他交通工具。去年起步价调整后,明显失去了一部分乘客。出租车客流减少,某种程度上还给“黑车”制造了生存空间。

  调整3公里以上里程运价

  措施四:调整3公里以上的里程运价,3公里以上每公里运价由2.40元上调为2.60元东方出租车公司的胡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在市区里跑,至少有60%以上的生意都是起步价,与前面两个措施在起步价上作调整相比,这个措施对司机而言实际意义不是很大。首先,地铁一号线的开通,南北走向的“大生意”,基本都让地铁“吃”了,特别是到火车站和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的乘客明显减少。其次,现在南京公交线路已经成网,而且也在逐步完善,很多乘客即使离目的地较远,都选择“8+1”的出行方式,即乘坐出租车到公交站台换乘。因此,通过3公里以上加价来减轻驾驶员的负担,效果可能并不是很明显。

  是否实行双计费正反方都有说法

  在去年出租车价格听证会上,“出租车实行双计费”通过了听证,当时因为“实施条件不成熟,暂缓实行”,现在,油价上涨、龙蟠中路和地铁二号线施工,“双计费”是否考虑实施再次成为乘客和司机关注的焦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出租车司机还是出租车企业就“双计费”的实施都有两种声音。赞成方的驾驶员和企业均表示,南京早晚高峰堵车驾驶员只要去主城区,都要挨堵,这部分损失不能让驾驶员一个人承担,实行双计费可以减轻驾驶员的经营压力,也可以让乘客选择其他道路行驶,减少主城区的道路交通压力。

  而反对的企业和驾驶员都是一种看法:即使出租车实行计时收费后,交通路堵的状况也不会好转,因为造成交通路堵是由于南京的平面交通引起的。城市交通布局不合理,未能达到立体化、快捷、便利,由此引起的损失,改由乘客来承担,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实行双计费后,乘客打车心里没有底,可能会选择公交车或者其他代步工具。涨价固然在理论上可以提高收入,可是实际运行过程中,会“吓”跑部分乘客,最后车多挨堵、利益受损的仍然是出租车司机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