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电视四大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08 金羊网-新快报

  1、安装数字电视能看到什么?

  家住海珠区金碧花园的李先生正准备转换成数字电视,可是他不知道,“转换之后究竟能看到什么台,能一下子接收500个频道吗?”

  记者从昨日的会议上获悉,目前,广州数字电视的基本内容包括中央电视台、广东
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各台的节目,以及部分省级卫视和其他地区节目,一共58套。

  这意味着一般的住户只能看到58个台。在完成整体转换后,根据有关节目政策,还将有所调整,具体则要留意广州有线发布的节目单。另外,除基本节目外,数字电视还提供各类付费频道。

  为什么只有58个频道而不是500个,不是能容纳500个吗?据悉,国家广电总局对哪些频道可以在国内家庭播放是有限制的,安装了有线数字电视并不代表什么国家的电视台都可以看到。

  三星级(及其以上)宾馆则是例外,很多频道不允许在家庭播放,但却允许在宾馆播放。因此,宾馆里的有线模拟电视转换成有线数字电视之后,将有可能看到上百个甚至是数百个频道,甚至是国外的一些电视台。

  2、我不换会有什么后果?

  天河区的王小姐觉得换有线数字电视太麻烦了,想维持现状。她想知道的是,“如果不换成数字电视,还能不能看到现在的频道?”

  对此,相关部门表示,不愿参与转换工作的用户,在整体转换期间,仍可通过原有线路收看到原来的有线电视节目。

  但是,一旦该小区或者该区域整体转换完成之后,这个区域就会逐渐关闭原来的有线电视的模拟信号。那时,王小姐就只能看到中央一套、广东卫视、南方卫视、广州34频、广州新闻等5个频道了,至2015年国家全部关闭模拟信号,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另外,错过了这次整体转换,以后再要转换的用户则要自己掏腰包购买机顶盒,每个机顶盒的价钱在四五百元。

  3、我家有几台电视机,只交一台的钱吗?

  据悉,广州有线数字电视的收费每月最高不会超过26.5元,花都、番禺、增城、从化的收费还会比另外几个区低,低收入家庭、低保户等困难家庭的收费也会有所减免。具体怎么收费则要等市物价局的收费政策出台。

  原来的市有线电视,一户人家无论有几台电视机,都只交一次钱。换成有线数字电视后,每多一台电视机,就要多交一部分钱了。

  假设一户人家有3台电视机,那么第一台电视机视作主机,主机的机顶盒是免费安装,月收费不超过26.5元。剩下的两台视为副机,可以选择两种交费方式:第一,用户自购机顶盒的,副机每月每台收取5元费用,两台就要交10元;第二,用户申请免费配置第二台、第三台电视机的机顶盒,此时,两台副机每月每台就要收取13元的费用了。

  如果再有第四台电视机,则要按照主机的费用交费。

  4、我为什么要换成数字电视?

  家住天河区的陈女士说:“我现在就已经可以看50多个台了,数字电视无非就是多几个台而已,我哪有时间看这么多啊?”也有读者表示,“又要装机顶盒,又多个遥控器,操作越来越复杂,我换了到底有什么好处啊?”

  对此,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局长范旭表示,转换成数字电视绝不是仅仅多几个台而已。目前,我们看到的有线电视有时画面存在“雪花”、“横纹”、“混台”、“杂音”等情况,数字电视的图像、伴音质量则与演播室效果无差异。

  另外,有线数字电视还可以收听广播,观看节目导视,预订节目,了解公共信息,政府也可通过该系统发布公告、紧急通知等等。另外,数字电视互动性强,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个性化收视,观众可以自主选择所喜爱的节目进行选播录播,达到“想看什么,就看什么”。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