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碘盐覆盖率达99.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辉)“做菜时,碘盐应该什么时候放?预防缺碘最安全、有效、省钱的方法是什么?”像这样一个个有关碘盐的问题,成为昨天第13个“5•15碘缺乏病宣传日”活动中老百姓十分关注的话题。今年该项活动的主题是“普及碘盐10年,人口素质提高”。

  在昨日的宣传活动现场,省地方病研究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盐西安盐业公
司、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纷纷向过往市民发放有关碘缺乏病的宣传资料及画册,如何区分鉴别假盐的服务台前也围满了观看的群众。据了解,碘缺乏病在我省各县区均有不同程度发病,且以秦巴山区为重。目前碘盐合格率达到了97.3%,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了96.5%,碘盐覆盖率高达99.2%,到“十五”末期,我省有104个区县实现了碘缺乏病消除目标,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已由1995年的23.9%降为3.6%。

  据悉,碘缺乏病是由于人体缺碘造成的,只要坚持食用合格碘盐,就可以预防该病的发生。碘缺乏病不仅仅是人们常说的甲状腺肿大,其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损害,甚至智力残疾,孕妇缺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性畸形儿,0~2岁婴幼儿缺碘对大脑造成的损伤终生不可逆转。

  目前,我市碘盐覆盖率接近100%,8~10岁儿童患病率小于5%,达到国家碘缺乏病标准。食用含碘盐已不存在问题,但如何正确食用碘盐应引起市民的重视。一般来讲,家庭购买碘盐一次不要买得太多;储存时应加盖放在干燥处,防止受潮,并要避光保存;炒菜做汤要出锅时再放碘盐,千万不要用碘盐爆锅;要避免加醋或酸味菜,碘遇酸易破坏分解;要避免用动物油炒菜,否则碘元素易发生化学变化,使其挥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