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毛症:刺激毛囊会越“除”越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多毛症:刺激毛囊会越“除”越密
“你腿毛比我还多,都扎到我了,哪点像女人啊!”男友居然因“体毛多”而与小静分手。16年来,小静从未在夏天穿过短袖衣服和裙子,一直背负“猿猴投胎”的绰号。而医生检查后分析:小静的多毛症属于家族遗传“返祖”现象。据了解,不少女性都因为雄性激素分泌过多体毛浓密而烦恼,由此,市面上出现了蜡脱、电脱、激光脱毛、药物脱毛等方法,专家提醒,胡乱刺激毛囊会导致体毛越脱越密!

  文/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吴鸿、谢芳

  妙龄少女从小多毛

  昨天下午,记者在病房见到24岁的湖北女孩小静(化名),她有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身材也很匀称,广州天气很热但她仍身穿密不透风的长袖衣服和裤子。小静皮肤较黑,浓浓的眉毛有点像女版“蜡笔小新”,她笑:“我这是剃完后的,本来眉毛都长到了眼皮上,两条眉毛还搭在了一起。”小静拉起袖子给记者看,果然,汗毛又浓又密,远远超出一般女孩,“这还算好的,腿上的更多,比男人还夸张。”

  体毛过浓,让小静产生严重自卑心理,一年前,她终于交往到一个心仪的男孩,谁知在近距离相处中,男友总是嫌她毛太长,这段爱情无疾而终。由此,小静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脱光全身汗毛,做个光洁靓丽的女人,像其他女孩子一样,穿上漂漂亮亮的裙子。

  原是雄性激素过多所致

  “女性多毛症大多由于雄性激素过多引起。而小静的情况属于先天性全身多毛症,即人们通常说的‘毛人’,这是一种‘返祖’现象。”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医学整形中心激光科熊玲副主任医师介绍,小静可能为遗传所致。“因为多毛症常具有家族遗传因素,由染色体的畸变所引起,并有隔代遗传的倾向,其次内分泌失调、某些肿瘤也可引起多毛。

  “斩草除根”要破坏毛乳头

  据了解,从组织结构分析,人体毛发由毛和毛囊两大部分组成,裸露在皮肤外面的部分被称作毛干,埋在皮肤下面的部分称作毛根,毛根长在毛囊里边。毛囊最重要的部位是毛乳头,它含有血管和神经,为头发的生长提供营养物质和氧气。如果毛乳头遭到破坏或退化,毛发就停止生长,并逐渐脱落。

  和人一样,毛发也有它的生命周期,分为: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人体90%的毛发处于生长期,即正常生长;约9%的毛发处于休止期,停止生长并逐渐脱落,期限大约是3个月;退行期是介于生长期和休止期之间的一段时间。

  脱毛的效果能持续多久主要取决于“除掉”的究竟是毛干或毛根还是毛乳头,要想一劳永逸,必须斩草除根。

  警惕:不要乱刺激毛囊

  据熊玲介绍,不少女孩喜欢自己在家里脱毛,“轻柔”一点的会使用剃须刀,而有的则采用“蜡脱”或是药物脱毛。她说,蜡脱是一种物理方法,不管使用哪种蜡脱毛,都要常规性地消毒脱毛部位皮肤,因为蜡脱是把蜡抹在布上,贴在皮肤上,再揭去,以达到脱毛的目的,所以皮肤有疖肿及感染者禁用。

  药物是具有较大腐蚀性的,它可以达到脱毛效果,但伴随而来的还有表皮脱落以及溃疡等现象。她提醒,“没有破坏毛囊的脱毛方法很容易使得汗毛在刺激下生长比原来的更长、更粗,而且一个毛囊孔可能同时生长出两三根汗毛,将比原来状态更浓密。”

  激光脱毛和电脱毛需要注意以下方面:首先,电脱毛适用范围较小。激光脱毛对脱毛机器有不同的要求,同时对机器操作者有很高技术要求。若操作不慎或时间过长或激光处理过深,都会损伤皮肤,留下后遗症疤痕。

  不良习惯可导致“体毛”变长

  熊玲提醒,小静之前私自乱用药物不规范的脱毛经历其实有使多毛加重的危险。女性多毛症的发病与进展有其他加重因素掺杂其间,这些因素,既可加重多毛症状,还能带来诸多并发症,并直接影响多毛症的治疗与痊愈。这些因素主要包括:

  1、心情不舒畅,有长期的愤怒和抑郁、忧虑、焦虑等不良情绪刺激;

  2、饮食结构不合理,有过食油腻、辛辣食物及过量饮酒的不良习惯,且多伴有长期便秘;

  3、生活节奏紊乱,有长期熬夜的历史;

  4、平时对皮肤、毛发护理不当,使用不适合自身条件的化妆品或洗浴用品;

  5、治疗失误,不正确的拔、脱毛方法或过于频繁的拔、脱毛等。

  不适宜脱毛者

  虽然脱毛方法有很多,但却并非人人也适合脱毛,以下人士或部位就不宜进行脱毛:

  糖尿病患者;坏血病患者(微丝血管浮现);皮肤病患者;皮肤薄;患静脉曲张;暗疮患处;伤口患处;干性皮肤。

  脱毛后六大禁忌

  使用含香料或酒精成分的洁肤乳或化妆水;

  游泳或做剧烈(引致排汗多)的运动;

  24小时内用热水冲洗曾脱毛处;做面膜(脱面、唇毛后);

  焗桑拿;穿紧身衣物或丝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