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音”治疗关节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听音”治疗关节炎
资料图片 图文无关科学家正研究一种方法来观察病人的骨关节炎情况是否有所改善,就是听病人的膝盖杂音。

  兰开夏中部大学的小组希望开发一种叫做声波放射的技术,工程师使用这种技术来探测危楼及有问题的桥梁。

  目前小组希望能够为家庭医生研发出一种手提的仪器,来分析病人膝盖发出的高频杂音。医生可以透过仪器的协助评估病人在接受关节炎治疗后的情况是改善了或恶化了。人类在活动时膝盖便会发出声频,但由于有关的声频太高,人类的耳朵是察觉不到的。

  测量音频模式

  根据小组的研究,患有关节炎的病人膝盖发出的高频声波模式与健康者发出的不一样。

  他们相信能够使用声波放射来探测到两者的分别。

  领导这次研究的古达克教授说,膝盖经常受到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其他慢性关节炎影响。

  古达克教授指出,虽然使用超声波及核磁共振这两种方法来检查关节炎越来越普遍,但却所费不菲,而且有关的仪器也不是一般诊所都有设置。他们希望能够为家庭医生设计出这种方便携带的仪器,让医护人员在基层康护上便能够知道病人关节炎的病况。 (柯 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