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招生办:现场咨询或被网上咨询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新快报讯(记者尹来 通讯员 戴秀文)明年不再举办现场咨询会?昨天,记者获悉,由于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考虑到现场咨询会的效果,市招生办有打算用网上在线咨询、网络咨询会等形式来取代每年的现场咨询会。届时,体育中心将不再出现万人挤爆咨询会的场面。

  对此提议,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表示:网上咨询和现场咨询各有所长,从现阶段看,还需要用不同形式满足考生家长的不同需要。

  现场咨询会效率低?

  “每年回答来回答去还是同样的问题,每年都是无数的家长拿着不同的成绩单让我看分数。”某高中咨询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样的咨询会效率太低。记者现场看到,一些名牌学校摊位前已经被家长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华师附中的一位老师干脆被一伙家长围在了中间,轮番“轰炸”。很多老师也是讲得口干舌燥,虽然每所学校都备有桌椅,可到了10点钟,涌进会场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老师都是站着应对咨询人潮,相关资料也早已派发完毕。

  线上咨询热度不高

  据悉,今年市招办首次举行了高考中考的在线咨询会,在统一时间,将市属所有普通高中的有关负责人齐聚网络,回答考生问题。“我们觉得,在线问答更直接、更快捷,不受空间的限制,即便超过这段时间,还是有文字在那里,信息容易保存。”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逐步用网络咨询、在线咨询的方式逐步取代已经进行了20多年的现场咨询会形式。

  但遗憾的是,本次参加考生为12万人的中考,从13日中考在线咨询会的情况来看,3个小时内,考生提的问题总量为1043个,得到明确答复的有864个。首次“中考在线网上咨询”没有达到预期的热度。

  短期内不可能取代

  对此,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线咨询热不起来,跟家长、考生、学校的观念有关系。不少家长、考生还不习惯用网络的方式获得信息。“最重要的是,学校不够重视。”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宁愿每年花功夫、花力气来办现场咨询会,但往往忽视方便、快捷的网络咨询,学生提的问题得不到解答,问题大批量积压,这些都不利于网上咨询活动的开展。据悉,市招办已经要求所有市属普通高中学校全部派专人负责及时解答考生网上提问,同时,在线咨询会期间,学校有义务向没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开放学校的电脑室,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在线咨询提供方便。

  据悉,不少学校已经开通了学校网页,招生信息也放上了网。学校在接受家长咨询时都会建议:“到我们的网页上看看。”但他们又表示,在线咨询还是太“冷”,不如现场咨询来的“热闹”。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表示,虽然网络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现阶段完全取代现场咨询会的可能性还不大。“毕竟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上网,而且很多家长认为,面对面的交流更可靠。”

  

市招生办:现场咨询或被网上咨询取代

  吉林/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