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到底缺不缺房 不仅要看统计数字还要看户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0 国际在线

  建设部称各地不存在房源不足问题

  建设部责成各地调整住房供应结构 增中低价位房

  百姓说话北京到底缺不缺房

  建设部称各地不存在房源不足,北京尚有12.7万套商品住房可售。建设部新闻发言人14日明确指出:广大消费者可从城市的房地产信息网上,了解到当地可售商品住房面积总量。如北京1830.5万平方米、12.7万套。(《新京报》5月15日)

  笔者读报有个良好的习惯,就是喜欢用计算器将有关的数据统计一下,结果还真发现了问题:北京1830.5万平方米、12.7万套。也就是北京可售的商品房,平均每套面积是144平方米。其他城市可售房的平均每套面积,是95平方米至109平方米。对比一下就会发现,北京的房价是全国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每套房平均面积最大的城市之一,难怪有人嚷着购不起房。

  诚如建设部所言,北京不缺房,但北京明显存在着结构性的缺房现象:虽然有房出售,但是老百姓所需要的小户型的房产却没有。这就好比在海岛上没有水喝一样:人们缺少淡水。

  是北京人喜欢大户型房吗?我看不是。去年我也曾经在北京工作半年,根据我对北京的了解,我周围的那些处级干部与厅级干部也很少有人购买超过140平方米的房子的,更遑论普通的职工了。估计是全国的有钱人都来北京买房,以至北京房价居高不下,而且面积越建越大。

  我看,建设部统计出房屋建筑的总体数字远远不够,还应该分类统计一下各类面积的房子占多大比例,老百姓希望买到的房子又是多大面积,对比看看,北京到底缺不缺房,缺哪类房。既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答案,也给政策制定以足够依据。(邹云翔)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