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好几年学位忽被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广州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毕业6年多,陈立(化名)忽然被母校撤销了学位,原因是他在入学考试中有违规行为。陈立不服处理,一纸诉状将母校告上了法庭。昨日上午,本案在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

  今年38岁的陈立,是湖北省红安县人,1986年考入武汉水运学院工程学院,但因数门功课不及格未能获得大专毕业证书。1994年11月,陈立伪造了大专毕业证书,以同等学历
人员身份参加了广州某著名高校199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并成功通过考试,被该校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录取。

  1999年6月,陈立在通过了各种考试和论文答辩后,被该校授予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陈立进入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

  2005年7月20日,广东省教育厅经过调查致函陈立母校——广州某著名高校,说明陈立在报考研究生时,存在造假情况,并要求对其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进行复审,之后将结果报送广东省教育厅。2005年11月18日,陈立母校广州某著名高校的研究生院和监察处的有关负责人,与陈立本人当面谈话,询问有关情况。陈立承认,他在报考研究生时,确有造假行为。此后,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此进行了复审,作出了陈立毕业证书无效和撤销其硕士学位的决定。陈立不服,一纸诉状将母校告到海珠区人民法院。

  在昨日的庭审中,陈立及其辩护人表示,根据《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陈立已经毕业6年多,已超过了处罚期限,而且陈立在入学考试前复查合格,并在此后取得了学籍毕业,在取得硕士学位上并无舞弊行为,没有违反学位条例。

  对此,陈立母校辩称,陈立通过做假获得报考研究生资格是事实。该校所作处理,既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又遵循了办学自主、学术自治原则。这种做法是一种特殊处理行为,而不是一般的行政处罚。该校表示,大学对学术造假、考试作弊、骗取报考资格等行为的坚决处理,对于整顿学术风气等有着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