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挥科技人员才华智慧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5月15日,全省“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活动,进一步动员广大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发挥自身才华智慧,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副省长张桃林、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宏民、省长助理陈宝田出席会议。

  2005年,根据省委领导的要求,由省委农工办、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农林厅牵头,有关单位、高校共同启动了“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活动。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2040家单位、44338名科技人员参与了该项活动,覆盖全省67个县(市、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这次会议对50佳短平快科技富民项目、20佳科技富民标兵以及10佳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有关单位与基层签订了送科技下乡结对服务协议。

  张连珍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科技促农民增收活动。从省情特点看,江苏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对农业发展的约束比较突出,势必要求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耕地单位面积的产出和效益。从农民增收的迫切需要看,现在农产品市场需求制约越来越突出,需要我们把提高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科技含量,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作为发展农业的关键环节来抓,大力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看,很重要的是提高农民的素质,尤其是科技素质。对此,要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推广运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活动。

  张连珍强调,要扩大覆盖面,提高针对性,充分发挥科技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重要作用。要着眼短平快增收项目。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民意愿,把增效增收明显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送到田间地头,引导和推动农民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抢占市场,增加收入。要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引进、培育、推广新的优良品种,做大做强做优种子种苗产业。加大农产品特别是大宗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运用,形成与产业链相适应的技术链。积极探索和开辟农业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途径,不断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来开展。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和先进文化,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发展特色农产品、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不仅要提高科技含量,还要提高文化品位。

  张连珍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科技促农民增收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多方动员,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活动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协调和配合。项目带动,多元投入。以科技项目为载体,推进科技招商,争取和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农业。进村入户,落实到位。坚持农科教结合,农业科技人员、基层干部和农民结合,实行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把经济薄弱地区、以农业为主的地区和贫困乡村、贫困农户作为重点,把扶资与扶技、扶智结合起来,为经济薄弱村的加快发展和低收入农户的增收致富作出更大贡献。创新机制,增强效果。以“常下乡、常在乡”为目标,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机制,让科技下乡充满活力,常做常新。研究探索利益联接机制,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兴办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服务的积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