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湖每年缩减一个杭州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西宁5月15日电(记者任晓刚)近50年来,青海湖的面积以每年消失一个杭州西湖的速度不断缩减。这是气象部门根据卫星遥感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上世纪五十年代,青海湖湖水面积为4568多平方公里,而现在只有4256.04多平方公里了,50年间缩减了311.96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就要消失一个杭州西湖的面积。”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国庆对青海湖湖水面积不断缩小的状况充满忧虑。

  在一张1975年的遥感卫星图上,位于青海湖西岸的鸟岛还是一个纵向长条形、三面环水的半岛,而2000年的遥感卫星图上,鸟岛已经不能称其为“岛”了,因为它已经完全与陆地连为一体了。冯蜀青说,在青海湖东岸的尕海、海晏湾湖一带,遥感统计沙地、沙丘的面积为480平方公里,在西岸布哈河北岸、鸟岛附近也有沙化及潜在沙化土地存在。

  张国庆认为,造成青海湖不断缩减的因素主要有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加剧以及降雨量减少等。特别是在青海湖周边盲目开荒,破坏了注水河流的水源,目前青海湖的注水河流50%已经干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