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开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委党校等四部门联合举办的省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第一期研修班,15日上午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代表省委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和省教育厅等部门的领导参加开班式。

  有计划分批组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进行专题研修,是党中央的决定。
十六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和举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绩。事业的发展主体在人,在于骨干力量的支撑。为切实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中宣部会同中组部、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组织社科骨干研修的专门意见,并从去年起连续在中央党校举办了8期骨干研修班。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等的具体要求,参照在中央党校举办中央部属院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成功做法,我省从本月起具体实施省属高校社科骨干研修计划。来自全省45所高校的100名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参加首期研修班的学习。

  孙志军在开班动员时指出,组织高校社科教学科研骨干专题研修,是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江苏作为教育大省、社科大省,一定要积极响应、认真落实。这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社科骨干队伍、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需要,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建设江苏社科强省的需要,是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作、促进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需要。全省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研修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

  孙志军强调,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是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我们一定要充分认清自己肩负的重任,切实履行高校社科工作者的崇高使命。要通过研修,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承担责任、有所作为。一是要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方面尽责有为,二是要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方面尽责有为,三是要在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方面尽责有为,四是要在推动理论创新方面尽责有为,五是要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尽责有为。

  孙志军指出,这次社科骨干研修,不是常规的业务培训或单项工作,而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理论研修和综合培训,已经纳入了省委党校的主体班次。研修班将集中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和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重点内容的专题学习和专题研讨,同时将在省内进行社会考察,以深入了解国情省情和基层创新实践。孙志军说,集中组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第一线的业务骨干脱产研修,在我省历史上是第一次,层次高、规格高、要求高。本次研修班是整个研修活动的开端,应当成为后面各期研修班的示范。他要求,全体学员提高认识,珍惜机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断创新研修方法,把研修办成理论文献、决策部署、政策实践、创新探索与社会考察相融合的“开放式”学习培训。

  据悉,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分两年、办10期,将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院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以及学生辅导员等教学科研骨干1000余人进行一次集中研修。计划年内办4期,每期1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