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再不能让劣迹斑斑的人“带病”提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47 汉网

  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涉嫌经济犯罪近日被送上法庭。他在一封忏悔信中说:“人家背后议论我是‘玩权、玩钱、玩女人’的‘三玩’干部,我认为名副其实。”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的腐败分子,却在领导岗位上步步提拔,还掌握了城市建设和公积金管理的大权,最终酿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

  人们不禁要问,一个在县级领导岗位就因腐败引起干部群众不满的人,何以得不到
及时查处,反而被提拔到更重要的领导岗位上?

  熟悉内情的人说,雷渊利是“带病”被提拔的,最后病入膏肓不可救药。雷渊利疯狂敛财经历了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他从拿1万元的“好处费”起步,到几十万元、数百万元地贪污受贿,一直到挪用巨额公款,给全市留下上亿元的巨额债务。在这个过程中,他生活荒淫,包养情妇,为情妇买车、买房,为私生子设立“生活基金”,竟然可以掩人耳目,还在分管城市建设等重要工作的副市长岗位上呼风唤雨。人们不禁要问,这样一个贪官污吏,难道就没有组织和制度监管?

  重“政绩”、轻“官德”,是雷渊利走向深渊的一个重要原因。无论当年他主政的永兴县“十大工程”,还是郴州市城市建设的变化,一些人对有“雷大胆”绰号的雷渊利的“政绩”心怀感佩,对他见不得人的另一面却不甚了了。这种不甚了了,说明了我们的干部管理考核制度还有待完善。

  此外,重领导“看法”,轻民意评价,也导致了雷渊利的“带病”提拔。早在雷渊利调任副市长的时候,不少干部群众对他的腐败行为就有了觉察,但是,由于“领导意见”高于“群众意见”,一个腐败分子还是在人们的怒视中被提拔到了更重要的领导岗位。这说明,无论是在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方面,还是社会公众监督方面,我们都还有某种形式主义的东西。实际上,“带病”干部蒙混上级领导易,蒙混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难。把他们放在民主监督的阳光下,他们的“病态”丑行必将无所遁形。

  (记者侯严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