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病更优惠 南京市将引导九种病患者回社区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为改变目前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卫生机构门可罗雀的不合理现状,该局出台了《开展社区首诊制及双向转诊试点工作方案》,以引导大医院病人向社区卫生机构合理分流。

  目前此项工作已在秦淮区与鼓楼医院、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和胸科医院中进行试点。根据方案,到年底,我市60%以上区县将开展社区首诊制及双向转诊试点工作。

  9种病人将下转社区治疗

  根据《方案》,我市将在公立二级以上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实行双向转诊政策。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崔晓宁介绍,双向转诊,即小病在社区就诊,超出社区诊疗范围和能力的转向上一级医疗卫生保健机构,病人病情稳定后再转向社区康复。

  根据调研,《方案》已明确规定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将下列患者下转:

  1.各种危、重症患者经过救治后,病情稳定或缓解进入疗养康复期者;

  2.诊断明确,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患者;

  3.凡属《江苏省手术分级管理规范〈试行〉》的丁类手术病例;

  4.急性传染病患者,经治疗后症状缓解或者症状较轻,且解除隔离期者;

  5.各种恶性肿瘤的晚期非手术治疗和临终关怀;

  6.老年护理病人;

  7.精神障碍疾病恢复期病人;

  8.经治疗后病(伤)情稳定具有出院指征,家属要求继续康复治疗者;

  9.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病人;据了解,根据要求,由上向下转诊病人的医院,应填写双向转诊介绍信一份及患者治疗评估和诊断、预后、辅助检查,转回社区后续的治疗、康复方案及诊治医生签名、联系方式等。

  10种病情较重患者将上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方案》同时对10种病情较重患者,要求除急诊抢救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将他们上转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1.各种损伤(工伤、交通事故、房屋倒塌、烧、烫伤等)伤情严重或较重者;2.各种急性中毒(毒物、毒气、毒品等)症状严重或较重者;3.各种原因致大出血、咯血者;4.急、慢性疾病,病情较危、重者;5.诊断不明确或常规治疗无效的病例,疑难复杂病例;6.凡属《江苏省手术分级管理规范〈试行〉》的甲、乙类较大手术病例;7.各种急性传染病或疑似病例患者;8.精神障碍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病例;9.患恶性肿瘤需要化疗者;10.其他原因不能处理的病例;同样,市卫生局要求,由下向上转诊病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填写双向转诊介绍信一份及患者简要的病例及诊治情况,转诊原因等书面材料交给上级医院。

  据了解,实施双向转诊的双方,要以签订协议书的形式确定对口支援关系,并在协议书中明确目标、任务、支援方式和时间。同时,要指定专门的科室和人员,负责双向转诊管理。

  另外,《方案》中还规定,各医疗机构要建立双向转诊的统一通道,设立专线电话,实行24小时连续服务。双向转诊单位要制定双向转诊细则,接诊医疗机构对转来的病人要登记,并及时安排患者送至病区或门诊。

  更多社区卫生服务将纳入医保

  据介绍,目前市卫生局还正联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费医疗办公室、初保办等部门,完善和制定配套政策,使在社区看病的居民更方便,费用上能得到更多优惠。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将一些有资质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和公费医疗定点机构范围,并实行计算机联网。

  另外,各区县也要将符合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公费医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将适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公费医疗支付范围。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对参保的居民,我市将有意进一步完善配套的医保政策:一是在费用结算办法上,适当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住院结算标准;二是增加适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的单病种和家庭病床项目;三是逐步扩大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如将健康体检纳入支付范围;四是逐步将符合门诊慢性病管理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定点机构;五是鼓励参保单位出台单位补充保险等相关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