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极》无德后不能无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17 京华时报

  随着批评的延伸和越来越多案例的披露,《无极》背后的中国电影本身便必然地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疑问中:电影,这个制造美丽精神产品的“梦工厂”,竟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脏丑不堪的“垃圾门”?

  事实上,已经习惯于将华夏广博的自然风貌作为无限为镜头美感服务的一些中国电影人,由于自身素质的问题以及环境意识的缺失,糟蹋的不仅仅是一个碧沽天池,毁坏环境
的也不仅仅是《无极》一个剧组。近年来关于剧组破坏自然生态的报道时有耳闻,《神雕侠侣》《惊情神农架》《情癫大圣》《英雄》等都被指责过,而被破坏的地方涉及九寨沟、神农架、西北胡杨林等等许多被人们奉为圣地的自然遗产。

  有学者责问:这种情况屡屡出现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不是破坏之后基本上没有人去向剧组和当地主管部门问责所造成的?而这一次的《无极》“无德”后的结果会是什么?还会是无责吗?

  “电影屡屡破坏环境,是由电影生产、市场开发、电影人素质以及社会倾向等综合作用而成的,而其中最核心的三条就是盲目追求大场面的大片恶习,名导演、名制片等电影界少数所谓大腕的素质低下,以及地方政府首脑‘追星’造成的环境保护地大门洞开。”流行文化研究者左保华指出,“这些因素造成了一些电影成了糟蹋环境的‘黑手’,更是一些电影成为‘垃圾生产线’的背后推动力。”

  仅从媒介对《无极》糟蹋天池事件披露的种种情况来看,它的最终效应就是一个真实无比的“大片恶习+大腕失德+大门洞开”模式。作为名导演,以及背后具有国企背景的投资方,根本没有把环境的保护当回事,甚至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一切都是可以用钱来摆平,这点可以从他们事后“我们给了钱的”说法上得到验证;更可悲的是,管辖天池的当地政府不仅没有对剧组的肆意破坏给予任何阻拦,反而是笑脸相迎、乐见其成,给剧组豁然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甚至事后还为剧组诡辩。

  “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应该到了抓内功的时候了,也就是必须提高从业者的传统文化素养和道德、法律素质。”左保华说,“这些方面如果不取得切实改进,哪怕真有一天我们拿下了奥斯卡,那对我们民族也未见得是件好事,因为银幕上的灿烂并没有代表中国电影、民众本身的绿色、文明和美丽。”

  摘编自新华社5月15日电文/邬焕庆万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