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是卖大米而是卖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27 郑州晚报
不是卖大米而是卖理念

  何慧丽直言,自己无意亦无力树立一个“教授卖米模式”,但新农村建设中,行动的责任比旁观的评说更重要,不行动就永远没有借鉴意义可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不是卖大米而是卖理念”

  反市场与不可推广的帽子让何慧丽感受到了莫大的精神压力。“不是因为被他们说中了,而是我何慧丽从来没指望自己能创出什么模式。做一点是一点,我没有想那么多。”何慧丽把“高帽”撂到了地上。

  在何慧丽眼中,南马庄的合作社是一个事业,卖大米只是这个事业中的一环,“一个事业做成,起码需要3到5年,现在在很多人眼里,它必须成功,它必须有意义”。对于反市场的论调,何慧丽说市场不是万能的,农民在市场中没有定价权,容易受盘剥,“农民直接出卖可以获得更多利润,为什么不允许这样一种形式(购米包地)存在?”

  事实上,何慧丽帮农民卖过的不止是大米,从2003年开始在兰考挂职任副县长起,她就开始帮助农民推销产品。“我卖过农村老太太做的鞋垫、钥匙扣、

十二生肖工艺品,每次一回北京就向同事和学生推销。”而在早年,何慧丽甚至有一个规矩,接受采访的前提是记者必须资助一位兰考贫困学生。在三农问题上,何慧丽师承温铁军,属于“实践派”,注重理论从实践中得来,注重乡村试验,注重行动,“事情就是一点一点做出来的。”

  之前,曾有媒体把这位河南灵宝农村走出来的知识分子称作农民代言人,但在何慧丽看来,代言是不够的,还要代卖。“我希望你们媒体能够强调行动的责任,不是追求什么模式,讨论市场,而是帮助农民,做一件事就是一件事。”何并不否认现在卖米成功的偶然性,但依她的逻辑,走到今天也是必然,“当初没有在郑州的不成功,就没有在洛阳的受骗,没有在洛阳的受骗,就没有在北京的卖米。事情一环套着一环”。

  正因为此,何慧丽对媒体和公众对大米表现出的强烈兴趣很不解,“我们在南马庄搞农村合作社试验,改变最大的是农民的精神面貌,经济方面的改变恰恰是目前最小的,为什么在这件事上追求一个意义?”

  何慧丽现在的身份是开封市禹王台区挂职副区长,春节过后,她几乎一直待在北京。一方面忙教学,一方面忙卖大米的事。她说自己不是在卖大米,而是卖理念。从农村回到城市,何慧丽“卖理念”的行为一直没有停止。“在卖大米这件事上,我看到的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它不应该只是农民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比如,超市这种主流的城市商业渠道,应该用什么态度对待农民?一个有能力的消费者,又该用怎样的态度对待农民?”

  “你说农民笨,素质低,光是说,你要帮助他们,就不如买一双鞋垫。”何慧丽说这话的语气,一如她在推销大米的时候。

  建设新农村要同城里人说事

  “新农村建设,不应该只是农民的事。城里人必须参与。”何慧丽说。

  在何慧丽眼里,城里人和农民是被截然分开的两个群体,但前者欠了后者很多,至少在帮助的道义上。在城市里发起消费合作社,实现消费者与生产者对接的一个基本规定是,消费者对农产品不压价。“我相信消费者是分三六九等的,有人能够跳出小我,愿意让自己的消费更有责任心一点,帮助农民。”

  这些话在一些人听来,依旧有些偏离市场而依赖道德的味道,但何慧丽对这个举措所带来的意义深信不疑。“农民自助,城乡互助,这样一种关系的结果,肯定不是农村人拼命往城里挤,城里人则拼命地对农村人压价。”

  因此,何慧丽搞罢农村合作社,在城市里就忙不迭地和温铁军等三农专家们搞起来消费合作社。从卖米的细节,到城乡关系和谐,何慧丽对人介绍时,总是循着这条路线。有记者采访,何慧丽很少拒绝,无论对方有多么尖锐的质疑,她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她对每一个接近的人都推行着她的新农村建设理念。

  从推行新农村合作社试验,到发起城市消费合作社,何慧丽的阵地从农村暂时转移到了城里,但一如既往地,何的背后站着一大群城里的知识分子。用何的话说,他们是一群热衷于“掺和”的知识分子,新农村建设,离不开这些“掺和”。

  4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韩德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季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晖、国外理论科学副主编祝东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黄平等人,带头在购米包地的合同书上签字。

  “她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每个人都会受到她的感染,投身到这样一种事业中去。怀疑者总是要怀疑,有时候没有必要非去说服他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韩德强说。北京市乌有之乡书店老板范景刚是最早向农民们伸出援手的人之一,他印象中的何慧丽,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对农村也有自己的看法,理性与感性的结合,才促使这位教授有了不同于旁人的举动,但也许这完全是一条可以走得通的路。(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文 廖谦/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