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务公开不准糊弄老百姓 确定八项重点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百姓对政务知晓的内容应包括哪些?政府应该怎样告诉百姓?昨天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政务公开的重点和范围,以及政务公开的形式和途径进一步明确。

  八项重点百姓有权知

  省政府服务中心主任虞海宁介绍,除涉及国家秘密等不宜公开的外,政务公开的重
点和范围应该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

  政务公开的重点和范围为,行政机关的职能、机构设置、人事任免、领导分工、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工作纪律、责任追究等部门和单位基本情况;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计划及完成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报和发生、处置情况,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等重要工作情况;行政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项目的设立、调整及保留项目的名称、办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等;行政许可决定以及对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的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公务员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政府采购和招标目录、名称、限额、标准、程序、结果等;监督、举报和投诉的途径、方法及处理情况。

  八种途径让政务“公布于众”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内容和性质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综合发布各类政务信息;省人民政府公报公开法律法规、省委省政府及省直部门有关文件、政务动态、人事任免、省情介绍等;省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公开各部门的基本情况,重点公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等;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涉及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工作等情况;听证会和专家咨询、论证会公开需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听取建议的事项等形式和途径进行政务公开。此外,政务公开的方式还有公共媒体等。

  据悉,全省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评议制度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各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将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

  (毛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