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运河 盛世披新装(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57 今晚报

  

千年古运河盛世披新装(附图)

  图为京杭大运河杨柳青段。 赵沈马 摄

  西青区

  御河新景伴杨柳依依

  文化传承名镇魅力得到充分展现

  本报讯 如果你去过杨柳青,一定会对大运河杨柳青段留下美好而深刻的记忆:一边是景色秀美、焕然一新的御河,一边是充满民俗风情的石家大院、安家大院、明清街、杨柳青年画馆、杨柳青广场。二者的结合使杨柳青古运河焕发了新的魅力,每到一处,你都会被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西青区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区为恢复运河景观、充分展现杨柳青民俗文化魅力投入了巨资。

  据介绍,近几年,西青区已投入2.2亿元对西青区杨柳青境内南运河4.2公里地段重新进行了规划、改造,对两岸进行绿化设景。依次形成了“乾隆御赐杨柳青”、“杨柳青风筝园”、“杨柳青年画园”、“杨柳青砖雕石刻园”、“精武园”五个景观分区和“春之声”、“绿之情”等植物景观主题,重续了杨柳青古镇的历史文脉,再现了当年商贾云集、文化繁荣的景象。在去年由中国央视与权威部门共同举办的中国魅力名镇评选中,杨柳青镇以其独特的生态环境、文化魅力与经济活力,荣膺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称号。(胡志意)

  武清区

  运河两岸 景观长廊

  形成一条经济带、文化带和景观带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武清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武清区按照建成一条经济带、文化带和景观带的总体规划思路,对北运河进行改造开发,要把武清打造成一个环境优美,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巨大吸引力的宜居城市。

  2004年7月,武清城区北运河段河道改造一期工程全部完工。改造后的北运河武清段河道宽57米,直墙上做成汉白玉栏杆,亲水平台上铺设彩色情侣路面,平台外为新筑小堤,框格护坡与草皮花砖交相辉映。治理后的北运河段不仅满足了防洪除涝的要求,而且水环境得到改观,为城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武清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该区已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了3公里河段的河道疏浚、堤坡护砌和景观改造。投资8000万元的城市核心区2.6公里运河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包括旅游、文化、居住三个大型休闲区域及运河广场、双龙公园、运河文化风情带、滨河公园、运河博物馆、运河休闲公园等六个重要景观节点。工程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全部竣工。 (胡志意)

  红桥区

  用足“河资源” 做足“水文章”

  运河畔,复建水西庄

  本报讯 记者采访中看到,北运河流经的红桥段沿岸建有桃花园、北洋园、西沽公园、曾公祠、窑洼炮台等游览胜地。红桥区近年来十分重视对南、北运河的修护和改造工作,每隔3到5年,即进行一次疏浚、清淤、改造,每次投入资金1亿元到3亿元,使运河不仅发挥了泄洪蓄水的重要功能,而且成为重要的城市景观河道,成为展现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塑造和传承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

  红桥区副区长黄禄衡告诉记者,红桥区计划在运河边复建清代著名园林———水西庄。水西庄是清代天津盐商查日乾的私家园林,乾隆皇帝南巡曾经四次到此。复建水西庄一直是津门各界及红桥区人民的呼声与愿望,并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红学泰斗周汝昌、著名作家金庸等社会各界名流也高度关注。黄副区长表示,目前,水西庄复建工作已进入选址和深度规划阶段,复建后的水西庄将用足“河资源”做足“水文章”,继承和彰显天津清代以来的重要文脉,展现千年大运河历史文化,形成天津市重要的文化点、经济增长点和城市景观点。 (郭 楠)

  北辰区

  塑造高品位园林景观

  背靠大运河 打好服务牌

  本报讯 北辰区地处京津走廊,紧靠北运河,在古代曾是漕运要道和皇粮屯储重地。目前,北辰区正以发展无污染的服务业为主体,全力开发运河经济带。

  2000年,北辰区开始对北运河进行综合治理改造,住在北运河边的居民感叹道:“改造后河水变清了,两岸绿树成阴,现在到河边走一走,感觉神清气爽。”北运河的变化也在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2002年落成的滦水园,是运河四大主题公园之一,浓缩了历史上治理天津“九河下梢”先贤的雕像和象征七十二沽水文化的石雕。

  “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高品位的园林景观展示北辰特色,把北运河沿岸建成城市景观带、旅游风景带和服务业经济带。”北辰区明确提出了发展目标。2004年,依运河而建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北辰公园正式开放,以此为中心,带动商贸、餐饮、旅游、房地产等各业同步发展。现在的北辰区,到处都有建设者的身影,相信经过进一步开发运河文化资源,这颗北运河畔的明珠定会绽放出新的光彩。 (侯 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