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终于看见运河船队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00 今晚报

  

终于看见运河船队了(附图)

  济宁运河河道 赵沈马摄

  本报山东济宁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赵宝起 实习生马明 沈锡禄)本报“大运河寻踪”采访组驱车跨越黄河,经过梁山,到达山东省济宁市。从天津出发后,一路走来,呈现在
记者眼里的大运河似乎早已与水无缘,黄河以北的河道长期处于干涸的状态。站在济宁市的运河桥上,记者却看到运河中一列列往来的船队,大运河终于有水了,通往杭州的运河航运从这里开始。

  几百年来,京杭大运河架起了北京与杭州之间的水路桥梁。然而从1855年黄河改道截断了大运河之后,航线也被截成了以黄河为界的两段。大运河济宁以北一直处于干涸无法通航的状态,甚至有人戏称“京杭大运河”如今变成了“济杭大运河”。虽然济宁至北京段运河已不通航,但作为大运河中段的交通枢纽,南北物资运输的水运重镇,济宁仍发挥着巨大的水运功能。

  2000年11月,国家总投资14.96亿元,续建京杭大运河济宁至徐州段工程,使这里的运河河道由6级上升到3级水平,一千吨的货船,可从济宁直达扬州。

  济宁作为全国著名的煤炭生产基地,雄厚的煤炭资源加上水运优势,造就了济煤南运的黄金水道。记者在济宁运河沿岸看到,一条条的运煤船遍布运河,有的船队如同一列火车,前面的拖轮拉着许多条船,穿梭在大运河中。济宁市航运管理局办公室的程主任介绍说,如果煤通过汽车、火车运到海港再运到南方,成本将翻好几倍,而现在通过运河船运成本只有公路运输的十分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