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鸟为邻也伤脑筋鸟粪空袭哪敢开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 李一能 龚星 王翔报道

  梅陇11村108号502室的雨棚下住着一对鸟儿,几个月来,人与鸟和谐相处。但最近,自从鸟宝宝出生,和平的局面就被打破了。责任心极强的“鸟伉俪”精心看护着它们的宝宝,不容任何侵犯,以致附近几户居民只要一开窗,就会立即遭受“鸟粪炸弹”的空袭。

  人与鸟同一屋檐下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梅陇11村108号楼下,几经寻找不见那对让居民闻之色变的“鸟伉俪”,最后顺着一阵鸟叫声寻去,才发现一只如鸽子般大小的黑鸟停在对面一棵雪松上,嘴里还叼着一条蚯蚓。片刻后,它扑扇着翅膀向108号502室的雨棚方向飞去。

  雨棚下有块防渗的三角板,一个鸟窝隐藏其中。黑鸟归巢后,一只雏鸟立即探出头,享受鸟爸妈带来的大餐。喂食结束后,黑鸟再次遁入绿化带,数分钟后又衔着一条虫子返回,而另一只体形较大的黑鸟也出现在了雪松上,警觉地观察着四周。

  半小时内,鸟儿一家“其乐融融”,并没什么过激举动,不过记者同时注意到,虽然天气不错,但鸟巢附近的几户居民,无一例外地将衣物晾在了阳台内。

  护雏心切鸟“轰炸”

  在108号楼下,记者遇到了家住501室的老沈。谈起鸟儿,他叹了一口气:“这鸟的本事太大了,我们已经有一个月不敢开阳台窗了。”

  原来,一个多月前老沈注意到隔壁的雨棚下搬来了“新邻居”。开始没觉着什么不便,直到不久后窝里添了小鸟,烦恼便产生了。一天,他打开阳台窗,突然一阵“黑风”扑面,还没等他回过神,“噗”地一声,一团鸟粪从天而降。定睛一看,一只黑色的鸟儿正停在对面的雪松上向他示威。

  事后,老沈将“鸟粪空袭”的遭遇告诉了儿子小沈,叮嘱他尽量别开阳台窗。小沈听后大怒:“我难道会怕一只鸟?”随即开窗,结果也被“鸟粪炸弹”淋了一身。从此以后,沈家的阳台窗就没怎么开过了。

  家住107号402室的李先生,不幸也在鸟儿的“轰炸范围”内。他告诉记者,就算不开窗,只要看到有人在窗前走动,鸟儿也会对着窗玻璃“射击”。同样,他们家也只好把衣物晾在了阳台内。

  无奈居民欲砍树

  鸟儿“喧宾夺主”,居民甚为头痛。老沈曾与502室的邻居商量,把鸟窝捅了,但又怕遭到鸟儿更激烈的报复,最后不了了之。

  一味忍让不是办法。经过观察,沈先生发现那只最凶的鸟负责望风,一直停在对面的雪松上虎视眈眈。“把树砍了是不是会好一点”,老沈提出,如果端了鸟儿的“观察哨”,就能让鸟飞远点,至少也可延长“轰炸”时间,来得及关窗。但老沈的方案遭到否决,居委会认为,雪松是国家财产,怎能说砍就砍。再者说,就算鸟儿不停在雪松上,附近有的是制高点,砍树治标不治本。

  面对如此“恶邻”,居民们一筹莫展,不知怎样才能和平解决现在的矛盾。

  ■晚报快评我们怎么做“人”余衡

  这篇新闻,角度虽小,却涉及了“人与自然”这样一个大问题。

  上海本是一个多房少绿的地方,近年来城市环境改善,不少小区绿树成荫,也引来了不少鸟儿。新的矛盾也就产生。此类问题,也会让许多城市头痛,伦敦市长,就因解决了市中心广场“鸽粪成灾”而在央视“高端访问”摆了摆“政绩”。

  “鸟粪空袭”,在上海还不普遍,因此,一时未有良策也是可能的。爱鸟,护绿,又担心影响现在的生活,做“人”有点难。

  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鸟儿护雏太切见人开窗就袭

  晚报记者任国强现场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