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体男婴上午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许沁报道

  今天上午7点半,出生才81天的、来自河南郑州的联体男婴黄龙与黄健龙在儿童医学中心接受分离手术。

  截至记者发稿时,分离手术还在继续进行,兄弟俩将来的命运扑朔迷离。但如果分离手术、心脏修复成功,将成为世界上首例有复杂先心病的联体婴儿成功分离术。

  麻醉花去两小时

  7∶30,小兄弟从重症监护室转移到手术室。

  7∶45,开始麻醉。记者发现,由于男婴弱小,整个麻醉、体外循环非常复杂,因此要求设计极其周密、动作极其小心,才能保证小家伙能“挺”过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

  10∶19,联体男婴分离手术正式开始。第一刀从相连的腹部入手,自下而上逐步划开。

  据介绍,分离手术先后从腹部、胸腔切开,然后依次分离肝脏、胸骨等。最难点在于对肝脏的分离。由于联体男婴共用一个肝脏,两兄弟到底每人能分到多少肝脏,还得按现场切开的具体情况而定。此外,分离心包也是一个难点。根据术前的影像判断,医生基本抛开了兄弟俩共用一个心脏的可能;如果是两个心脏、一个心包,心包将一分为二,一人一半。

  父母盼兄弟平安

  在手术室外,联体男婴的父母焦急地守候在门外。想到一双孩子正在手术室内,妈妈高玉兰情不自禁地淌下了眼泪:“普通人断了一根肋骨,疼痛就难以忍受;现在我的一双孩子要劈开12根肋骨,才能完成基本分离……”

  儿童医学中心外科主任陈其民副教授告诉记者:“今天的手术首先进行外科分离,使联体男婴分别独立,并观察分离后婴儿的身体状况。与此同时,由于健龙日后还将继续接受心脏修复手术,为免受两次手术之苦,今天健龙暂不关胸。”

  据预计,先心病矫治手术可能在分离后一周内进行。

  据估计,手术将于下午2点左右结束。黄龙和黄健龙在出生后第81天分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