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二药”究竟害死多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33 新闻晚报
□记者 谢飞君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报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5日通报了查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假药案的最新进展情况:齐二药违反有关规定,将“二甘醇”辅料用于“亮菌甲素注射液”生产,导致多人肾功能急性衰竭;从各地反映情况看,所有齐二药药品在全国范围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与此同时,使用假药人数又不断出现新版本,死亡人数再成谜团。

  父亲是被药害死的

  彭秋明,52岁,原广东省科学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处长。他死了,留下85岁的老母亲和正在上大学的女儿。

  彭秋明患肝炎已有多年。2003年11月27日,因为重型肝炎、急型肝腹水等多种肝病,他住进了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2005年4月21日,医院为他进行了肝移植手术。术后,身体情况恢复良好,随后出院回家。

  2005年11月,因为胆道狭窄,他再次住进中山三院治疗。

  4月25日后,医生开始对彭秋明使用亮菌甲素。彭以婷说,这种药,他父亲在2004年时就曾经使用过,“效果很好。但因为是激素,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产生抗药性”。

  在记者采访中,多位病人反映的情况都与此一致:病人用该药前,病情大都已经出现好转。但使用后,急剧恶化。

  由于没有复印病历,现在还无法确切知道彭秋明究竟哪一天开始使用这种药物的。药品清单显示,从4月25日至4月6日期间,彭秋明先后分5次使用了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10支亮菌甲素。

  彭以婷说,大约从4月29日开始,彭秋明出现呕吐现象。“我们开始还以为他是吃消炎药太多了,把胃吃坏了,根本没有把这种情况与肾受到损坏联系在一起。”

  与此同时,彭以婷还注意到父亲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总是躺在床上不想起床,尿液也呈现茶红色,但她当时以为是父亲患肝病,胆汁流入尿液里所致,所以并没有放在心上。

  随后,彭秋明呕吐越来越频繁。彭以婷说,5月1日和5月2日两天,他就呕吐了不下十次。

  这时候,彭秋明提出想回家。医生批准了他的请求,5月2日下午,他从医院请假回到家里。但从5月2日至5月3日中午1时,他都没有排过一点尿,并反映“腹涨、吃啥吐啥”。

  其他患者家属反映情况以及医生介绍的情况基本与此一致,病人服用该药后的首先症状都是呕吐,少尿,最后再到无尿。

  5月3日下午2时,彭秋明被送回医院。检测发现他的肌肝素已经上升至500单位,属急性肾衰竭。医院当即对他进行透析,并向家属开具病危通知书。与此同时,彭秋明开始神智不清,出现手脚抽搐等症状。

  当天医院为他进行透析后,彭秋明病情有了缓解。彭以婷的心也放下了一点。

  但5月4日,彭秋明的病情却再度急转直下,那时他已完全不能开口说话,并且躺在床上,眼睛也已经无法睁开。

  医院检查,他的肌肝素升至600单位,于是再度为他进行透析。

  到5月6日下午,彭秋明出现呼吸困难,“插上了氧气管,也上气不接下气,张开嘴大口大口喘气。”同时血压也大幅下降,即使连续注射了三支白蛋白,也无济于事。

  彭以婷说,面对这种情况,医生告诉他们,父亲已经无法抢救。

  父亲此前曾说过,如果自己不治,希望能够在家乡病亡。因此,当晚9时许,办妥出院手续后,家人雇佣一辆医院救护车将彭秋明送回汕尾老家。

  5月9日上午9时,彭秋明突然睁开了眼睛。守候在病床前的彭以婷见状,连忙通知在外的母亲。但当人们赶到他的病床前时,他已经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5月12日,彭秋明的遗体在老家安葬。那天晚上,彭以婷接到了主治医生电话。

  “他在电话中告诉我们,我父亲的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找到了,是药引起的!”彭以婷说,“当时我就懵了!天啊!父亲是被药害死的!如果他是病死的,我们无话可说。可他现在是被药害死的,不是自己病死的,这叫我们怎么接受?”

  “我现在不怪医院,我知道他们也是受害者。只希望能把那个药厂端了,该抓的人抓了,该处理的人处理了!”

  多少人使用了假药

  中山三院对外宣称,受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影响,一共有11名病人出现了药物中毒,一名轻度病人已经出院,6名重症病人正在全力救治之中,4人救治无效死亡。

  15日上午,又有两名未在死亡名单之列的患者家属找到中山三院,认为他们亲人的死亡也与该药有关。

  黄医生(应其家属要求隐去姓名),惠州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5月3日死于肝肾综合征,住院期间曾使用亮菌甲素注射液。

  据黄医生弟弟介绍,3月3日,黄医生患肝病入住中山三院,入院之初,胆黄素、转氨酶偏高,肾功能正常。

  因为自己是医生,黄医生要求弟弟对每天的药物进行登记统计。统计单显示,4月4日,医生开始使用亮菌甲素注射液。

  住院期间,黄医生总是对前来看望他的亲朋好友说“没事,死不了”。

  4月24日,黄医生开始出现少尿现象,原来每天排尿1000毫升~2000毫升,逐渐变成了700毫升~800毫升,并且越来越少。

  4月26日,黄医生已经基本不排尿。医生认为,每天排尿量在100毫升以下就算无尿。主治医师谢仕斌告诉他的家属,是肝肾综合征,肾功能衰竭,“准备后事吧”。

  “病情恶化后,我哥表情很无奈,也不向家人和医生询问病情。”

  4月29日出院,回到惠州人民医院,黄医生全身水肿,呼吸困难。

  5月3日13时45分,黄医生因肝肾综合征、乙肝、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我哥的死亡肯定与假药有关,他用过那种药,也是肾衰竭。”黄医生的弟弟说。

  主治医师谢仕斌证实,4月19日,黄医生使用的是云南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之后换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

  但他说,黄医生的死亡原因是否与该药有关尚需进一步的鉴定。

  4月27日,广东顺德市14岁的女孩周某在她住进中山三院第二天死亡,曾使用4支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使用该药品后不排尿,昏迷。

  周某的父母很激动:“孩子当时病情是很严重,但也不会那么快。”

  “他们发现药品有问题的时候,我哥还没死呢,为什么不通知我们?他到底是不是被假药害死的?”黄医生的弟弟对医院的做法表示不满。

  到底有多少人使用了这种药品?到底有多少患者死于这种假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助理、传染病科主任高志良说,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是广东省公开招标的药品,而且是惟一中标品种。4月19日,医院开始陆续更换使用。共有26名病人使用了该药品,11人药物中毒。

  而据医院某医生透露,有50名患者使用过该药品。医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4月29日前出院的患者,因当时没有判定假药事故,对出院死亡的患者死亡原因还需要进一步鉴定。

  广东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药品是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新药,一批生产7万支,广东率先使用该药品,截至目前,仅有中山三院一家医院使用过该药品。

  据医生介绍,此前他们一直使用云南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质量一直比较稳定,而且价格便宜。

  记者了解到,云南生产亮菌甲素注射液药价为45.78元,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药品药价为46.10元。

  原来的药厂为什么落标了?新药品为什么检验合格了?

  “医药公司公开招标的具体情况我们不太清楚。”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不知情。

  [最新动态]假药成因已初步查明

  □据新华社电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张冀湘介绍,齐二药购入的药用辅料“丙二醇”实际为“二甘醇”。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桂平于2005年9月以江苏泰兴化工总厂名义用“二甘醇”1吨假冒“丙二醇”销售给齐二药,其在购销活动中还存在伪造药品注册证、药品生产许可证等违法行为;齐二药生产和质量管理混乱,检验环节失控,检验人员违反GMP有关规定,将“二甘醇”判为“丙二醇”投料生产;“二甘醇”在病人体内氧化成草酸,导致肾功能急性衰竭,目前共计11人受到影响,除1人病情较轻已出院、4人因救治无效已死亡外,其余6人正在住院治疗。

  张冀湘说,5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接到有关报告后,局长邵明立指示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控制药品流向和使用;并于当天责成黑龙江、广东、陕西三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查封这批药品、停止其销售和使用,责成黑龙江食品药品监管局停止齐二药的生产并进行产品抽检,要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出评价意见。

  所涉药品得到有效控制

  5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人前往广州中山三院实地调查并向卫生部通报了这一事件。同一天,黑龙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控制措施,封存了齐二药相关药品的生产记录、销售记录等,并于5日派出稽查局人员赴现场开展调查。9日,在广东省药检所初步查明齐二药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中含有“二甘醇”的基础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全国发出“对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采取紧急控制措施的通知”。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又成立三个调查组,分赴广东、江苏、齐齐哈尔展开调查。14日,三个调查组回到北京,对调查情况进行了汇总。15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次向全国发出紧急通知,对各地核查情况进行汇总。

  责任人已被警方刑拘

  目前,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已被依法查封,并根据涉案情况及相关规定交公安部门继续侦破;主要涉案人员因涉嫌触犯刑法,已由公安部门进行了控制。所有齐二药药品在全国范围内已得到有效控制,正在进一步检验中。犯罪嫌疑人王桂平已被江苏警方刑拘,正在接受彻底调查。

  ■各地消息北京查封6000余盒药品

  □据京华时报报道

  5月11日,在接到国家药监局紧急通知后,市药监局启动安全预警预案,在12日、13日对全市2900余家零售药店、270余家药品批发公司和北京地区药品使用单位经营、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产品的情况进行了拉网式突击检查。

  截至昨天下午4点,在全市85家药品经营和临床医疗机构中共发现亮菌甲素注射液等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8种共6000余盒(其中亮菌甲素注射液150盒),已全部查封、扣押。

  长沙查封近2000支假药

  □据潇湘晨报报道

  经过两天时间的紧急清查,长沙市已发现13种、上万支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这些药品已被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查封,其中包括1931支夺命假药———“亮菌甲素注射液”。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长沙尚未发现因销售、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而产生不良反应的病例。目前,药监部门仍在紧张清查中。

  安徽发现1533支假药

  □据新安晚报报道

  截至昨天中午11时,安徽省各级药监部门已查封标示为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药品共14个品种,39万多盒,涉及金额50多万元。其中,查获亮菌甲素注射液1533支。药监部门同时表示,各涉药单位责任人如有隐情不报或仍经营或使用的,一经发现将严惩。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目前仍未接到涉及“齐二药”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报告。

  各地查封齐二药亮菌甲素注射液情况:陕西600支、黑龙江557支、北京750支、四川141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