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报道成参照上海实力列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宁源

  “根据权重分析,全国教育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是北京,其次是江苏,上海排在第三。”昨天,一份标题为《2006年度中国大学排行榜》的榜单正式公布,榜单制作负责人,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邱均平教授告诉记者。

  另外,媒体对一些大学的报道也影响到大学的排名,某家去年发生招生丑闻的大学就因此被“刷”到了后面。

  一份排行榜价值5000元

  据了解,此次评价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完成(下属于武汉大学),从今年一月份开始统计,进入评价的大学共有887所,其中重点大学119所、一般大学548所、民办院校220所。

  评价内容包括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国重点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国一般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国民办普通院校竞争力排行榜等,共包含200个子排行榜。

  该排行榜分为按照省份排名、大学排名,甚至按照每个细化的学科,对所有大学进行统计,“像我们这样全面的统计,有史以来都没有过。”

  在与记者谈话时,他的电话始终在响,都是来索要榜单详细数据的,按照他在电话里的开价,一个学校买一份榜单的费用是5000元。

  综合竞争力京苏沪列三甲

  邱均平说,按照省份排名,主要是考虑到很多省都希望自己成为教育强省,有了这个排名,自己省份的位置也就一目了然了。

  但把地区教育竞争力排行榜与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相对比,记者发现了一个细节。

  在满分100分的地区教育竞争力排行榜上,北京位列第一,江苏以84.20分位列第二,上海则以75.39排名第三,稍高于山东的74.31。在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除北京的清华大学及北京大学分列前两名外,上海的复旦和上海交通大学居第四、第五,而江苏仅有南京大学进入前十名。

  “这个分数主要是根据总体情况计算出的。”邱均平说,江苏排在上海前面,主要是由江苏全省的41所大学和9所民办大学决定的,“总数一相加,当然就排到上海的前面了。”

  另外,很多省份大学的强强联合,虽然大学本身有排名的提升,但对省份排名则造成下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浙江大学。

  媒体报道影响学校排行

  据邱均平介绍,在排行榜制作时,也考虑了媒体报道的因素,“在综合排行中,大学声誉大约占据了10%的分量。”

  而其中则考虑了媒体报道的内容。

  “比如北京某院校因为爆出了招生丑闻,在声誉排名中就会有所体现。”另外,排行榜制作时,与北京某媒体的社会调查合作,“新闻媒体中的报道也会对这些调查结果产生作用。”

  在学校声誉排行榜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列居前4名,而综合排名在第三位的浙江大学则落在了第6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