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交会就绪 四项对台经贸政策响亮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3: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5月16日消息(记者陈定川)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开5月18日在福州隆重开幕,这是大陆与台湾联手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两岸经贸盛会,内容涵盖两岸合作、区域协作、商品交易、项目招商、经贸研讨、文化交流等。记者今天从组委会了解到,海交会准备就绪,四项对台经贸政策将响亮登场。

  据介绍,本届海交会是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在福建发表对台重要讲话、海峡西岸经
济区战略构想上升为中央决策之后最重要的一场对台经贸交流活动。因此海交会将成为中央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窗口,福建拟率先实施4大对台经贸政策。

  这些政策有扩大台湾农(水)产品“零关税”贸易的种类和范围;推进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的恢复和实施;促进台湾居民到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拟在海交会期间发布《台湾居民在福州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有一批台湾个体工商户将现场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率先启动金马游向省外居民开放。

  本届海交会还将举办闽台航运业合作专题研讨会,通报闽台试点直航及部分通航情况,与闽台航商研讨未来闽台航运业务,为早日实现两岸“三通”提前准备,同时还举办福州首届台湾民俗美食文化节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海交会可望签约项目共计245项,注册资本13.88亿美元。有26个外资项目将动工投产,总投资3.52亿元。目前,初步确定应邀的台湾方面有中国国民党、国民党青年团代表、部分台湾“立法委员”,台湾地方议会议长等台湾政界知名人士以及台湾工业、农业、证券业、卫生、文教等领域代表人物和台湾百大企业代表等33个团组。

  在对台交流方面,本届海交会将争取三大新突破:争取福建省居民赴澎湖旅游尽快启动,争取与澎湖实现货物直航,争取尽早实现福州-澎湖旅游双向开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