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染发剂惹祸英3人染发变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15 法制晚报

  欧莱雅中国公司总部上午表示“问题”染发剂还未进入中国市场专家称北京因染发而过敏患者很多

  据英国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报道,近日英国有三人在使用了著名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旗下的卡尼尔染发产品后头部肿 胀大如象,成了“象人”,其中一名31岁妇女使用该品牌染发产品后,头部肿得像足球般大!

  两位女士使用后头肿戴不下帽子

  英国布里斯托尔31岁的塞勒克花5英镑购买了一支黑褐色卡尼尔营彩滋养染发膜(GarnierNutriss e)。然而,在她染发后不久,头皮便感到很痒,然后开始觉得灼痛,数小时后头部开始肿胀,塞勒克坦言:“当时我真是害 怕极了!”

  医生为塞勒克开了治疗过敏的药物。然而,服了医生开出的药物后,塞勒克的情况更加严重了,用塞勒克自己的话说 :“我尝试着戴上棒球帽,免得别人见到我当时的模样,但我的头肿得连帽子也戴不下。”塞勒克这种头大如象的情况维持了 整整七天时间。

  44岁的达顿和塞勒克一样惨,她使用一支卡尼尔染发产品后,同样“中招”:“第二天早上睡醒时,我的头肿得戴 不上眼镜。”此后,达顿被送进医院抢救六个小时,住院期间她的血压飙升、发烧并心跳过快,病情一度危机。

  一名男士染发后考虑要告欧莱雅

  除了两位女性外,英国格兰瑟姆21岁的男子佩里使用卡尼尔染发产品后也出现头部肿胀。佩里投诉说:“染发几天 后,我开始发疹子和出水疱,接着头部开始肿胀,家人赶紧把我送进医院。在医院内,我的头部又肿大了很多。”

  佩里住院两天,使用抗生素后他开始消肿,但至今仍未痊愈。佩里说:“医生告诉我说这是过敏,双耳后的皮肤炎估 计要再过4至6周才可消退。”佩里要再休息两个星期才能上班,他正考虑是否控告欧莱雅。文/晴川

  卡尼尔调查事发原因称用户用前没有测试

  事件发生后,卡尼尔找了一些专家调查事发的原因。

  卡尼尔的发言人称:“少数使用者可能对本公司的产品产生过敏,因此本公司产品的包装上已清楚写明,用前应在手 臂上测试是否对该产品过敏,但两名使用者都没有这样做。”

  记者连线

  中国公司称该款单品还未进入中国市场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上海的欧莱雅中国公司总部,欧莱雅中国区公共事务部周经理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过国内 消费者对卡尼尔染发剂任何产品的投诉,也没有听说过中国消费者使用卡尼尔染发剂后有不良反应的消息。

  “我们对自己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都有充分的信心,而且我们的染发剂都是经过中国

卫生部门审批合格的。”周经理 这样表示。

  至于英国消费者使用“卡尼尔营彩滋养染发膜(GarnierNutrisse)”过敏的消息,周经理表示已经 听说了。不过,周经理告诉记者,英国案例中涉及的这款染发膜是“卡尼尔营彩滋养染发膜(Gar-nierNutris se)”系列的一款名为“100%”的单品,这款单品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销售。

  周经理还表示,在英国发生的这种情况属于“极其罕见”的。“个人体质不同,可能会有极少数人对染发剂过敏,所 以欧莱雅建议消费者在使用染发剂之前要进行过敏测试。”

  记者了解到,“卡尼尔营彩滋养染发膜”在北京市场销售比较普遍,销售情况也很好。文/张晓莺

  近年来染发过敏事件

  2001年

  英国一名女子使用卡尼尔染发产品后死于严重过敏反应。2006年

  中国一名五旬女教师,15年来每3个月将头发染黑,疑受染发霜内的化学物质“对苯二胺”影响而患上急性淋巴细 胞白血病。

  专家解读

  染发剂多含致癌物

  据北京市友谊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昭介绍,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 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

  上海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泽琳长期从事染发剂等

化妆品的检测和研究,周泽琳说,“对苯二胺”主 要用于农药、染料的生产,在目前大部分染发剂里面,都含有“对苯二胺”,这是国际公认的一种致癌物质。

  王昭解释说,染发剂接触皮肤,而且我们在染发的过程中还要加热,加热使苯类的有机物质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 然后随血液循环到达骨髓,长期反复作用于造血

干细胞,会导致患上白血病。

  北京过敏患者很多

  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主任医师汪晨告诉记者,因使用染发剂、冷烫液出现过敏症状前来就诊的患者有很多。 轻者出现头皮痒、头皮屑多的症状,重者头皮肿,甚至可能全身出现红斑、水肿,有的症状严重的患者还需要住院治疗。

  汪晨提醒,曾经得过染发皮炎,对染发剂、冷烫液过敏的患者不要再接触这类产品,因为头皮对其已经很敏感。经常 染发的人还要注意慢性重金属中毒的问题。文/柳姗

  不易染发的人群高血压患者

  心脏病患者

  哮喘病患者

  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和哺乳期妇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