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价有望两年调一次 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初稿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2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国药品价格管理办法的初稿已经完成,今后可能每两年对药品价格进行一次调整,对市场定价的药品也将实行政府干预。5月15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管理办法将在网上进行公示,征询社会意见。

  周望军表示:“(药价)有的升,有的要降。对目前实行市场定价的药品,也将进行政府干预,比如企业要涨10%,先要来备案,说明理由的才能涨。对被举报有暴利的药品,
也将进行查处并追究责任。”

  管理办法中还包括建立原料药成本监测制度和制造成本核算制度,对药品从原料到生产过程实行全过程的成本核算,周望军表示:“药品制造成本各厂家差异不大,而且原料药的成本核算在技术上也没什么问题,我们可以拿印度现成的一套办法,调整以后就可以用了。”

  周望军说:“发改委已经进行了17次降价,总金额已经达到400多亿,降价已经不是(药价管理的)关键。”他认为,在药价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道德问题和制度设计问题。

  对于专利药如何实现对研发成本的补偿,周望军说,这还需要专家论证。可以考虑通过延长专利保护期等办法进行解决。

  周望军同时表示,医疗器械价格的问题比药品价格更严重,“中间环节的加价相当高”。他还透露说,国家发改委有关医疗器械的管理办法将在下周进行网上公示,“对政府干预(医疗器械管理),虽然有很多阻力,但是我们还是要进行大力宣传。”(a23)

  一语封喉>>>

  行为很难通过道德来约束时,只有出台完善甚至苛刻的制度来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