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报社记者站记者被拘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30 新民晚报

  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对《中国食品质量报》社等4家报社记者站记者汪启明、孟怀虎、卜军、陈金良以新闻报道为名,向基层单位和群众敲诈或诈骗财物的违法违规活动发出通报。

  通报严肃指出,这几起记者涉嫌敲诈或诈骗案件,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严重影响了新闻出版行业的声誉。要求各地有关管理部门和各报社针对记者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检查。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已就相关报社和记者的违规违法问题,做出相应处理,对《中国食品质量报》社和《中华工商时报》社进行了行政处罚,撤销了其违规设立的记者站,吊销涉嫌犯罪记者的记者证。

  ■通报一注水猪录像带敲诈企业

  嫌疑人:《中国食品质量报》社原四川记者站副站长汪启明

  事件:2004年6月,《中国食品质量报》社未经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擅自设立四川记者站,并于2005年7月任命汪启明(刑满释放人员)为该非法记者站的副站长,在四川非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

  2006年1月3日,汪启明指使其在四川非法聘用的人员,将20头生猪拖到乐山市井研县城郊某猪场内注水后转运到井研食品公司销售,并将注水、转运、销售的整个过程及井研食品公司外部环境拍摄成录像带。随后汪启明以“曝光”相要挟,对井研食品公司敲诈30万元,在仅获得井研食品公司2万元“差旅费”的情况下,汪启明将所谓《井研生猪注水触目惊心》一文传真给乐山市委、市政府,向企业施加压力。

  2006年1月23日,当汪启明向该企业索要10万元“宣传赞助费”时,被公安机关现场抓获,3月1日,汪启明等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通报二“阅后见报”逼企业掏封口费

  嫌疑人:《中华工商时报》社原浙江记者站站长孟怀虎

  事件:2003年4月,《中华工商时报》社与其浙江记者站站长孟怀虎签订“广告经营承包协议”,由孟怀虎负责承包15个广告版面,完成税前纯利40万元。为了规避政策,报社此前还擅自设立“中华工商时报浙江新闻中心”,违规从事新闻采编、报刊发行和广告经营活动。

  2003年6月,一名宝马车主在浙江省石油总公司某加油站加油后,发动机出现故障,车主提出索赔一辆新宝马车,双方协商未果。宝马车主将此事反映给《中华工商时报》社浙江记者站后,孟怀虎将一篇批评报道传真给浙江省石油总公司,要求公司“阅后见报”。此后,浙江省石油总公司与孟怀虎多次接触,反复强调内容失实,并出具有关部门检测报告作为证明,但浙江省石油总公司为避免媒体的报道,应孟怀虎的要求,最终付给孟怀虎35万元,孟怀虎将其中17万元交给宝马车主作为赔偿款,余下18万元放在记者站账户内。

  此外,孟怀虎通过类似方法,在浙江多家企业中强拉广告、收取“活动费”、为企业进行所谓的“形象宣传”,获取大量非法财物。

  2005年11月9日,孟怀虎涉嫌敲诈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正式拘捕。

  ■通报三伪造内参诈骗“曝光费”

  嫌疑人:《经济日报农村版》原浙江记者站副站长卜军

  事件:1995年至2005年,卜军先后在多家报纸驻浙江记者站工作,案发前为《经济日报农村版》浙江记者站副站长。

  2003年年初,卜军在《消费日报》社浙江记者站工作期间,与另一犯罪嫌疑人程成一起,利用记者的身份骗取浙江省松阳县某建筑公司两名职工的信任后,以帮助“曝光”该公司在改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引起领导的重视为名,骗取受害人“曝光费”1.8万元,然后通过他人伪造了一份《国内维权动态内参》寄给受害人。

  2003年5月,卜军和程成以同样手段骗取浙江省松阳县某村村民“曝光费”4万元,并伪造《消费日报》浙江记者站内参。

  2005年10月18日,卜军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0月20日被《经济日报农村版》编委会免去浙江记者站副站长职务并予开除,11月9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通报四要挟曝光敲诈政府机关

  嫌疑人:《中国工业报》社原河南记者站常务副站长陈金良

  事件:2005年12月4日,中国工业报社河南记者站常务副站长陈金良以河南省光山县建设局存在问题相要挟索要现金2万元。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接到举报后,与郑州市新闻出版局、郑州市公安局一同出击将陈金良抓获。12月5日,陈金良被公安机关刑拘,此后被检察机关批捕。

  (据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