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汇率“破8”意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江夏

  昨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1美元兑7.9982人民币水平,突破8:1心理关口,这是中国自去年7月“出其不意”令人民币升值、进行汇率改革以来出现的新高点。

  这次人民币升值和持续走强,显然不是来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压力。因
为就在几天前,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正式提交的每半年一次的全球汇率报告,没有把我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而人民币此时升值,是因为目前国际市场上,美元对国际主要货币持续走低,我国自去年汇改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汇改配套措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得到完善,人民币的升值正是国际货币市场供求和汇率变化的反映,它预示人民币汇率今后会更具浮动弹性。

  此次人民币是小幅升值,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但汇率的波动还是让一些人担忧。因为,隨着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大,新兴经济体都会面临一个货币升值问题。对我国来说,人民币升值首当其冲会对出口企业尤其是那些平均利润比较低的纺织、家具、农产品行业会带来压力。人民币升值还会令当前海外炒家对中国楼市热情高烧不退,大量海外热钱流入,房价居高不下,会对房地产宏观调控起一定抵消作用。

  然而,人民币升值也有积极作用。它会促使上述那些平均利润比较低的出口企业,加快调整外贸出口产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今后要学会在汇率波动中发展和成长。对那些主要原材料、器材依靠进口的企业(如航空公司所需的航油、航材),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成本下降。而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国际购买力增强,出国旅游买东西会觉得便宜了一些,孩子留学或培训费会减轻。

  如此来看,无论是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我们最好是持平常心对之:既不喜,也不忧。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