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重访天河南发现商铺已纷纷复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住改商”一楼未歇二楼又旺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蒋铮报道:备受关注的“广州天河南一带住宅改商铺”,昨日据报“有关规划已拟出待批”。记者再次前往采访发现,经历了近一年的“拉锯战”后,目前该片一楼商铺全部复业,二楼“改商”也越演越烈。

  “你们太出名,我们管不到!”前不久,一直焦急等待《天河南商圈商业布点规划》出笼的铺主们,再次前往天河区规划局咨询。接待人员表示,由于天河南“知名度”太高,他们无权做主。记者了解到,该规划正由有关方面调研后,提出草案上报市政府,预计将经过规划、工商、经贸等几局联审,最后作定夺。

  据统计,这一带总共有近200户一楼商铺开业,其中30多户已办“住改商”手续,属于“永商”,另有12户属于“临商”。昨日传媒透露,天河南内街一带可能有103个商铺符合“住改商”条件。如此推算,将有六成商铺可“咸鱼翻生”。而将被关闭的店铺,全部位于住宅小区内。

  然而,天河南不少住户昨日投诉:“一楼未关,二楼又起!”许多二楼住房也被“改头换面”,或成店铺,或做公司,由于二楼对外营业,楼下的防盗门简直形同虚设,安全隐患比一楼开铺要大得多。“我们住的那幢楼,二楼住家已经全部撤离,租给商户。不论什么人,一摁门铃,商家就开防盗门,客来客往嘈杂难当,我住在三楼,也打算搬出去算了!”住户马姨满腹牢骚。而据昨日传媒透露,二楼住宅“改商”是不被允许的。

  昨天傍晚,记者在天河南走了一圈,发现去年行事低调的各商铺,如今全部照常开业。一位精品屋职员表示,每天从中午12时营业至晚上11时,“与管制前完全一样。”据了解,曾经一周一大查、三天一小查的有关部门人员,今年以来,很少再到天河南。春节之后,有关部门来查过两次,并向所有“擅自改商”店铺开出罚款单。该罚款通知要求各“擅自改商”店铺,按照每月300元至500元的幅度缴纳罚款,而这个数额,恰好与合法店铺上缴的经营管理费相当。

  内街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天河南管制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饮食店、扰民店少了,但仍有几家快餐店红火依旧。区城管有关人员表示,这些“刺头”户从不认罚,家当也不值钱,往往刚刚查完,转头就开,让他们颇感头痛。

  

记者重访天河南发现商铺已纷纷复业

  图:天河南一街住宅区内私建商铺多朱文海摄(资料图片)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