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文物《迴元观钟楼铭》碑首向公众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5月16日消息(记者雷恺)国家级文物——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书写的《迴元观钟楼铭》碑今天(16日)首次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向公众公开展示,这也是西安碑林19组134件国家级珍贵文物中唯一一件没有向公众展示过的珍贵文物。

  

国家级文物《迴元观钟楼铭》碑首向公众展示

  《迴元观钟楼铭》碑拓片

  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的碑刻作品留存至今的约有10种。新发现的《大唐迴元观钟楼铭》碑为横式,长124、宽60、厚18厘米,青石质,是迄今为止现存柳碑中最完整的。由于长期埋藏地下,所以较少损坏。碑面和个别字稍有残损,但文可通读。碑文以楷书书写,41行,满行20字,共761字,记叙了唐迴元观的历史沿革,讲述了唐文宗给迴元观赏赐铜钟的经过。字体遒劲奇绝,风骨峥嵘,是柳公权58岁时所书,属柳公权前期书法作品。此碑未见著录,也未见拓本流传。

  

国家级文物《迴元观钟楼铭》碑首向公众展示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介绍《迴元观钟楼铭》碑

  《迴元观钟楼铭》碑是1986年在西安市太乙路北段基建施工时发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