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民代:陈水扁亲家内线炒股恐面临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1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女婿赵建铭15日坦承其购买“台开”股票的内幕消息来自“国票金”董事蔡清文,国民党“立委”邱毅16日上午指出,蔡清文胞兄蔡东昔曾任职“台开”股务部,按照台“证交法”的规定,这刚好符合“内线交易”的要件。邱毅说,赵建铭和家人恐怕要面临“刑事”责任。

  据报道,陈水扁的亲家母简水绵去年低价买入“台开”5000余张股票,一年之内即
获取逾7000万元新台币的巨额利益,各界质疑其中有内线交易弊情。

  对于赵建铭坦承购买“台开”股票的内幕消息来自“国票金”董事蔡清文,邱毅说,蔡清文与“台开”董事长苏德建熟识,两人在去年四五月间曾大量买进“台开”股票,这攸关苏德建得以接任“台开”董座,加上“彰银”指称“三井宴”是由苏德建出面邀请,苏德建也证实是蔡清文买单,这证明两人是一体的。

  邱毅指出,如果赵建铭父亲赵玉柱所指的“专业人士”就是蔡清文、苏德建等人,刚好也符合了“内线交易”的要件;按照台“证券交易法”第157条规定,从公司内部管道事先知悉有重大影响股价的消息,不得进行股票的买进或卖出,否则即违反“内线交易”的规定。

  尽管赵建铭坦承自己确实去过“三井宴”、“海钓宴”,但他极力撇清席间曾谈及“台开”股票,他还说,母亲简水绵虽在蔡清文推荐下购买“台开”股票,但餐会与投资绝无关系。对此,邱毅痛斥赵建铭公然说谎。

  邱毅强调,去年7月21日的“三井宴”谈定“彰银”出清“台开”持股,“否则‘彰银’资金处处长陈允进为何要出席?”他进一步指出,蔡清文翌日还赴“彰银”找陈允进洽谈买卖细节,但“彰银”在7月25日出脱“台开”股票时却未公开揭露资讯,只由三名特定人买清剩下的1万2千多张释股,“这不是内线交易,又是什么?”

  邱毅还将矛头指向“彰银”高层,质疑“彰银”在明知“台开”后势看好的情况下,仍执意认赔出清2万多张持股,可能是要讨好“驸马爷”(赵建铭)、博得“皇帝娘”(吴淑珍)的欢心,以巩固自己的职位。

  邱毅指出,当时“台新金”买进约22%“彰银”的股份,“彰银”董事长张伯欣、总经理陈辰昭等高层可能担心位子不保,所以急于找“第一家庭”支持。他也怀疑,“台开”取得银行团165亿元联贷案的过程波折,却在赵家人买股后即顺利通过,内情恐怕并不单纯。(赵静)

  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