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市公立医院即日起全部试行廉价医疗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看一次病只需掏十几元

  本报中山讯中山市出台《中山市廉价医疗服务方案(试行)》,要求全市所有公立医院从即日起,必须开展廉价医疗服务,规定每张廉价处方不许超过40元,64种临床多发病、常见病被列入廉价门诊、住院治疗的范畴。

  早在2004年5月,中山市就在火炬区医院率先开展廉价医疗服务试点工作,通过使用廉价药品、病房设施从简、减少预防性检查、尽量使用廉价的医疗耗材等措施来降低医疗价格。目前全市已有29家公立医院开展廉价医疗服务,平均每人每次门诊费用为十几元钱。

  新出台的方案规定,社会各阶层均可自主选择廉价医疗服务。廉价医疗服务的病种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包括感冒、急性支气管炎等32种适宜门诊廉价医疗的疾病,以及适宜住院廉价医疗的疾病,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肛肠科、眼科、耳鼻咽喉科的64种疾病。方案对这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临床诊疗路径,以及临床常用药的范围也做了明文规定,一个病种怎么诊疗、应该检查什么、不需要检查什么、该用什么药、药品的价格如何,都被一一列出。廉价医疗服务中的用药范围都必须以临床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常用国产药为主,廉价医疗服务临床用药必须选用公布的《中山市廉价医疗服务基本用药目录》内的药品。

  方案还规定各医院根据实际情况在门诊部设立1至2间廉价诊室,选派主治医师以上、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的医师出诊。市级医院廉价处方不超过40元,二级医院不超过30元,一级及镇区医院不超过20元;廉价病床床位费减免50%,诊疗费减免30%,每位病人住院总费用上限应控制在本院平均住院费用的60%以内。(潘林谢力生)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