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总工会称力争三五年后各地最低工资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最低工资的话题昨天又有新说法:《中国经济周刊》昨刊发全国总工会来文。文章解释了工会部门在建立和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中所承担的职能和发挥的作用,也提到“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尚未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40%-60%的水平,一些用人单位以实行计件工资为由拒绝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利用提高劳动定额变相降低工资水平”。

  文章认为,到目前为止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并按有关规定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总工会非常重视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和执行情况,每年都对实施和调整情况进行监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制定《最低工资规定》时采纳了全国总工会的意见。

  但是,在最低工资制度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不及时,少数地区没有制定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没有将劳动者的“三险一金”纳入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考虑因素,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尚未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40%-60%的水平,一些用人单位以实行计件工资为由拒绝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利用提高劳动定额变相降低工资水平。

  针对这些问题,全国总工会将再次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工会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动地方建立正常调整机制;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逐步使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40%-60%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