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于入户门槛高低 读者各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于入户门槛高低,读者各有分歧。有读者主张提高门槛,因为有个别人钻夫妻投靠可入户这一空子———某男结婚五次户口落实就离

  本报讯记者曾璇、杨媛报道:粤语讲得地道,全家都在广东生活、工作、纳税……然而,户籍上,他们并非“广东人”!昨日,本报《流动人员入户条件形同虚设》的报道,将流动人员入户门槛定得是否合理这一话题,推向了公众视野。

  在佛山工作了七年的四川人焉先生来电,他很为入户的问题头痛:“我自己倒不要紧,可七岁的儿子上学是问题。”焉先生说,他夫妇两人在佛山多年,老家里双亲已经70多岁,照顾自己都成问题,孩子不能再推给老人了。儿子恰巧到了入学年龄,如果随他们到佛山读书,公办学校难进不说,收费也是一个大问题……

  这并非个案,读者彭先生在短信中说得颇为激动:其实入不入户没多大问题,最主要能认可我们的小孩和城里的小孩一样有书读!

  入户门槛是低点好还是高些好?读者显然意见也有分歧。有的人希望门槛越低越好,认为在广州有房产,无犯罪记录,有固定职业就应可以;有的人则主张提高门槛:不排除有个别人冲着夫妻投靠这一条,以达到入户广州的目的。本人工作过的单位,就有一个男同事,结过五次婚,个个都是户口落实就离婚……

  读者袁先生认为,精英和人才的现有标准过于狭隘,既然门槛形同虚设不如废除。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研究员。据介绍,目前国家户籍制度没有放开,但中小城市已“松绑”。由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化进程不同、吸纳人口的能力也不同,所以各地有不同的人口准入政策。

  有专家指出:流动人口总量不会无限制膨胀,城市就业岗位和出租房是两个重要经济杠杆,决定人口规模、流向、分布。人口流入城市,在城市能否就业、有无生活来源和有无栖身之地是流动人口选择城市的两个必要条件。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可提供多少就业岗位、可提供多少住宿场所(出租房屋)就决定了流动人口的总量。若门槛过低,相应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难以跟上,有可能会如拉美地区的一些国家一样,在城市周边形成大量贫民聚居区,导致出现“城市病”。

  因此,流动人口管理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的经验教训都值得我们借鉴。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