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秋广东农村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经费3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费31亿省长挂帅保障落实

  本报讯记者崔朝阳、通讯员任宣报道:今年秋季,广东省农村将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广东省财政厅、教育厅等部门日前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该项工作进展时透露,省政府最近已经成立了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省长黄华华亲自出任组长,保障经费落实。

  据有关部门测算,全省农村668万小学生、292万初中生共960万学生将从这一政策中受惠,免除杂费每年31.21亿元,其中省财政将补助21.14亿元,占68%,其他由市、县(区)财政分担。

  省财政将加大投入力度,分四类情况对各地进行补助:

  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业户口学生130万人,全年经费需4.24亿元,由省财政全额转移支付;

  珠三角以外61个县(市)中,除16个贫困县外,包括珠三角以外新成立不足3年的4个区、属于山区县的3个区以及经济较为困难的江门恩平市,共53个县(市、区),农业户口学生592万人,实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的资金由省财政负担80%,市、县(区)财政负担20%;

  珠三角以外14个地级市、市辖区的农村,农业户口学生73万人,所需经费由省财政负担40%,地级市、市辖区负担60%;

  珠三角7个地级市的县(市、区),农业户口学生168万人,所需资金由省财政按10%的比例给予适当补助。

  据悉,为保障这一德政工程落到实处,《广东省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办法》正在制订中;省政府最近已经成立了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逐步把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

  2001年起,广东率先对农村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收书本费和杂费;2005年秋季,广东又率先在16个贫困开发重点县开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试点。这些措施,较好地解决了广东弱势群体义务教育阶段读书难的问题,扩大了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直接减轻农民负担23亿多元。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