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有多少出租屋是漏网之鱼?如何管理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通过管好出租屋来管好流动人口,是广州等大城市的梦想。如何制定合适的政策进行管理是目前的一大难题

  如何通过管理出租屋管好流动人员?出租屋税费定为多少,才能既不与国家政策相违,又让出租屋主乐于承担?如何减少、杜绝有些地方对出租屋主及租户的乱收费?出租屋主应不应承担社会治安责任?对不登记备案的出租屋应不应制定处罚标准?明晚开通的“代
表热线”(020-87776887),欢迎群众热议……

  出租屋定税多少 屋主才乐于承担

  登记备案费、治安联防费、调配费、卫生费……许多憧憬当“包租公”、“包租婆”的小业主,可能还不清楚,在广州出租一套房屋,要负担多少种税费。

  出租屋综合税、使用流动人员调配费和流动人员治安联防费这“两费一税”的征收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广州市从2001年起委托街、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代理征收“两费一税”,近年来依法处理了不少出租屋主偷逃税款行为,还有因出租“黑商铺”而被判刑的个案。

  

还有多少出租屋是漏网之鱼?如何管理是难题

  图:如何管理好出租屋是目前的一大难题。林桂炎/摄

  然而,逃税的“对策”仍可谓层出不穷。

  海珠区某大型楼盘的业主雷先生,将自己婚前的单身公寓租了出去,才喜滋滋地当了一个月“房东”,物业管理处便找上门来,要对出租屋征收税费,每月1000元的租金,要纳100元的税。雷先生交了几个月税后,在朋友的“启发”下,跟租户对好“口径”,一口咬定是亲戚借住……

  据了解,广州对出租屋收取的是综合税,是由营业税、城建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教育费附加五项合一。住宅类,千元以上按10%征收,千元以下按6.7%征收;非住宅类,千元以上税率为14%,千元以下为10.7%。

  目前,广州纳入登记的出租屋有98万多套,约占全部出租屋的86%,但去年的出租屋综合税才2.88亿元,这还是同比增长了四成的数字,也就是说,平均每套年纳税294元左右,由数字可推算,逃税行为实际上相当普遍。

  不过,街道也有对付逃税的“绝招”。据荔湾区冲口街出租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华姐介绍,他们的妙方是:签协议。让屋主和所谓“借住者”签下房屋借住协议,双方承认无偿借住房屋。据说,此招一出,屡试屡灵,屋主权衡利弊后主动前来纳税了。为何?如果签下借住协议,一旦承租人按协议不交房租,屋主只好吃哑巴亏,得不偿失。

  税率到底定为多少,才能既不与国家政策相违,又可以让出租屋主乐于承担?通过什么部门征收更有利于管理?如何减少、杜绝有些地方对出租屋主及租户的乱收费?这些都是人大代表希望通过明晚开通的“代表热线”了解的。

  通过管好出租屋 来管好流动人口

  通过管好出租屋,来管好流动人口,一直是广州等特大城市的梦想。

  据有关部门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广州市出租屋内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分别为6651和2968宗,虽已同比分别下降16.64%、8.14%,但数量还是十分惊人。佛山市在出租屋内发生的刑事案件也十分突出,据统计,2003、2004年两年,发生在出租屋的刑事案件分别为3056和8513宗,两年抓获暂住在出租屋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分别为2204和5509人,抓获的流动作案人员中,70%的违法犯罪人员落脚点在出租屋。

  流动人员、出租屋的发案率,不仅成为了当前治安管理的难点,也是直接左右社会治安秩序的主要因素。

  按2000年实施的《广东省流动人员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出租人、承租人均为治安责任人,必须与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书,承租人退租后,应当在三日内报告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但实际上,这些规定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

  不少小业主坦言,出租的时候,可能还会挑选一下租户,感觉来路不正的,不会放租;可一旦租出去后,只要租户按时交租,不拖欠水电费等,一般人家在屋里干什么,自己是不会管、也难以管的。有关规定将防火、防盗、及时排除治安隐患等责任加在出租屋主身上,又是否有可操作性?能否达到效果呢?

  管理人员五千人 每人要管170套

  客观而言,广州等城市为强化出租屋管理,想出了许多好办法,对全市出租屋及其租住人员摸查,以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旅业式”、“小区物业式”、“分片式”等管理服务模式在全市90多万套出租屋全面推广。

  然而,人手紧缺与法规滞后的矛盾,一直困扰着有关部门。广州市共聘用出租屋管理员5709人,平均每人要管170多套,实属不易,而且出租屋的数量还在与日俱增。

  应否在法规上出台强制措施,要求出租屋主和流动人员主动申报或配合登记?对不登记备案的出租屋应不应制定处罚标准?登记备案应以房屋数量为单位,还是以租赁合同数量为单位?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报记者 曾璇 杨媛 实习生 彭文怡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