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知识领土中国能占领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34 青年参考

  这是方承(笔名)教授继《加速折旧的生活方式——有关现代生活方式的悖论》和《“窗口化社会”断想》之后,第 三次用手机短信的方式为本报撰写的文章。《知识领土》全文分65段,1万多字,作者用了一个多月的零碎时间撰写并发送 。由于版面所限,本报分三次节选刊发。相信你读后,一定会有所启迪,引发思考。

  ——编者

  方承

  

  知识领土不是按照国家主权划分的,而是依据知识创造的先占性和市场占领的范围来确定的。知识创造的先占权也被 称为知识产权,知识占领的市场范围被称为“知识领土”。一个国家如果在知识方面没有创造,或者在时间上落后,那么无论 这个国家主权领土的面积多么辽阔,人口多么众多,也不能拥有知识领土。

  中国的科学技术史如果不是由中国人来写,而只是剑桥大学的李约瑟教授写,那么中国人就不拥有这个知识领土,因 为这部分知识领土的权利只属于英国人。如果我们自己不研究敦煌,而日本人的研究比我们更深更广的话,那么也会出现“敦 煌在中国,敦煌学在日本”的知识领土转移现象。

  如果中国的年轻人很少去历史档案馆抄写明清档案了,第一档案馆阅览室里坐的都是金发碧眼高鼻梁的

留学生的话, 那么,在外国日益扩大的知识领土中,还将出现重量级汉学专著的知识高峰。我们只能再从这些汉学家手中,购买版权译成中 文,在国内书店发行汉译名著。外国的汉学知识领土,正在他们年轻一代汉学家手中拓展。

  欧洲和亚洲的大学里,梵文经典的研究后继有人;而在印度,能读梵文经典的年轻人逐年递减,梵文的知识领土于是 从印度划归欧洲和亚洲的高等学府;如果中国人不继续探究瓷器工艺,世界上最大的新瓷器工艺的知识领土,将转移到欧洲和 日本,而且这种领土转让几乎是没有成本的。

  中国人最早发明了指南针,但航海技术的知识领土却被欧洲冒险家占领。火箭也是中国人最先发明的,但美俄凭借在 航天知识领域的快速竞争,率先占领了太空,成为太空领土的主人。在人家的知识领空,对美俄的卫星电子望远镜而言,地球 人类已没有多少军事秘密可言,只会多了军事新闻。

  中国人最早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但在今天,中国出口到外国的书籍数量,仅是中国进口外国书籍的10%。中国虽然 是东方文明的大国,但却不是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大国;中国虽然是使用汉字的大国,但除了王选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以外,汉 字印刷电子设备的许多核心技术还要依赖外国。

  中国是中药大国,但是,全球中药产业产值最大的国家却不是中国。日本和德国的中成药汉方占据了中药领域第一和 第二大的知识领土。日德汉方知识领土面积比中国大,并不是由于我们中药价格便宜造成的,而是制药技术上的差异所致。

  德国从中国进口银杏树叶,以银杏叶子为原料制成片剂后,销售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德国在全球占据了生产 这种软化心脑血管、治疗高血压和脑血管硬化药物的知识领土。不但占领,而且被占领国家还要向德国人支付不菲价格让人家 来占领。

  在中国的西南地区,日本人要买酿酒剩下的酒糟。这些东西在当地或用来喂猪,或当作垃圾处理掉。日本人买了酒糟 ,运回国去做什么呢?当地的中国人都不知道,只有日本人知道。以酒糟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的技术我们不掌握,这片知识领土 不属于我们,被日本的知识拥有者占有了。

  早在30多年前,当美国柯达胶片技术发展到顶峰时,日本科学家另辟蹊径,埋头实验室研究电子数字成像技术的新 航路。10年前日本的

数码相机技术如海啸般涌向市场,中低档胶片相机市场立即萎缩。而今数码相机已汇成汪洋,日本继电 视机、卡式录音机和随身听等“哥伦布式”的征服之后,数码相机的麦哲伦舰队,又占领了人类视野所及的一切视图知识的新 大陆。

  当然,聪明的美国人在此时也并没有停止知识领土的扩张,他们利用数字音乐压缩技术做成了I-POD,挂在越来 越多人的胸前。这个会唱歌的苹果,以及成千上万的变形果们,让美国人再次包抄了日本发明家的后路,奇迹般占领了数字压 缩音乐技术广袤而肥沃的疆土。

  计算机和网络软件技术的发展,使技术发明人控制了全世界所有计算机用户和网民。控制软件内码机密的发明人如同 “知识皇帝”,我们如同使用知识的臣民。每次技术更新,臣民要向知识皇帝交纳更多的税赋。知识使用税款是必须缴纳的, 否则就被取缔网络帝国臣民的“国籍”,并被驱除出境。

  跨国药品集团葛兰素公司治疗

艾滋病的药品,在非洲一些国家遇到类似药品的竞争。葛兰素公司便起诉类似药品仿制 侵权。但是因本地仿制药品价格较低,而葛兰素的价格昂贵,非洲大部分艾滋病患者又是穷人,此诉讼激起当地人民反抗,就 连西方民众和媒体也同情非洲艾滋病患者缺医少药的状况。最后葛兰素等大药厂撤诉,此案成为有史以来权力者在知识领土主 权问题上被迫让步的罕见例子。

  全球知识领土面积最大的,大概要属美国人比尔·盖茨。这位50岁的美国男子拥有的知识领土范围,超过了整个俄 罗斯。不仅是因他的“视窗”覆盖了使用计算机的所有人类,还在于他有权要求所有国家法院的法官们作为“国防军”,维护 他的知识领土。

  有哪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防军”,敢于在守卫盖茨的知识领土时不尽力?后果就是国家和地区的法制,连同那里的商 业信誉,遭受国际社会严厉谴责、无比蔑视、贸易制裁,甚至报复惩罚。当然,守卫尽职尽责的外国军队,也得不到盖茨的任 何奖励和赞扬,他更不支付“军饷”。养兵千日的成本全由他国承担,领土的主人丝毫不补偿。这是天经地义,不容讨价商量 。

  另一个知识领土大国的拥有者,应该是GOOGLE的发明者。这两个斯坦福的大学生,用了比盖茨更短的时间,占 据了几乎与盖茨同样辽阔的领土面积。因为GOOGLE领土扩张的速度,快到了连名字都来不及翻译成其他语言的程度,只 好将百科全书、词典、电影、电视、新闻、音乐、图书、报纸、杂志、图片、博客和地图等所有的内容装在一起,统统简化为 两个字:“搜索”(只是最近才有了中文名“谷歌”)。

  “GOOGLE”成为新领土的国号,“搜索”成为更多人的“国籍”,这片领土更加辽阔,国中无所不包。此时, 不但原来各国法院要继续承担GOODLE领土防务,各国的立法机构也要通过更加复杂的“私人领土”保护法,政府要教育 市民不要进犯人家的“私人领地”,否则,将受到刑事处罚。

  生物药品的发明者,也是知识领土上的强人。该领域的垄断程度高度成熟,后进入者难以像信息产业那样发现无主土 地,所以生物药品知识领土的所有者,不像信息世界那样以个人名字作为“国名”,往往都以大药厂的名字作为“国名”。全 球药品知识领土上的大国并不多,欧洲和北美少数几个领土大国几乎已经将全球医药知识领土瓜分完毕。它们是:辉瑞、葛兰 素史克、默克、惠氏、阿斯利康、罗氏、默沙东、礼来、先命莹宝和安进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