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的苦恼,往年优秀考生来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6:5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吴月芳/阮丽张

  本报讯 距离高考还有20多天,家长倒比考生还忙碌。饮食起居、心理健康……家长咨询的问题如出一辙,无非是怎样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

  今起,本报邀请泉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国家心理咨询师郭贞美,解答“后
勤部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她建议,这段时间的饮食应以高糖、高蛋白、低脂肪为原则,保证营养素摄入。主食以谷类或麦类为主,主食量要足够,这样既可满足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需要,也能保证大脑思维时所需要的葡萄糖。切记不能用糖果等替代主食,这样会降低食欲;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可适量吃一些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不要吃过于油腻或油炸的食物,避免难以消化;应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

  这周,本报将邀请往年优秀高考考生、家长等高考过来人,现身说法,或许,您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窍门。如果您也有感受要说,欢迎拨打本报闽南高考热线0595-28015110;发短信至06677330;E-mail:rlz@hxdsb.com;登录海都闽南在线论坛(http://www.hdzxw.com/bbs,点击“闽南在线”)给本报留言。

  □心理解压·个案

  惨了!

  临近考试越想去玩

  泉州市区某中学林同学:快到高考了,我现在连书都看不下去。总觉得有点懒,倒不是累,只是不想学习了,遇到难点的题都不想去看。玩的时候也会想该学习了,学习时又想着去玩。我很着急!

  陈宏明(泉州五中高级教师):现在离高考只有20多天了,和林同学一样情况的学生也是有的。建议这些基础掌握不是很好的学生,目前复习回归各科教材,遇到太难的题目就放掉,也不要做很多题。抓紧剩下的时间能复习多少就复习多少。考试时不要有心理负担,如实估计自己的能力,懂得做的题目尽量少失分。

  家长这个时候也不要苛责学生,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让孩子有好的应试心理,对考试也会有所帮助。

  □名师开讲·文科综合之地理篇

  做好考前三件事

  陈华彪 (泉州一中高级教师 市学科骨干教师)

  首先,应回归教材地读书。读自然原理方面的书,主要是关注规律和原理;读人文地理的教材主要是关注人类活动。读的时候一定要以单元为结构来读。比如读农业,首先想,什么叫农业?农业有什么特点?都有哪些区位因素影响农业过程?把这些过程落实到不同区域体现出的差异是什么?完了还要将知识迁移到中国,中国有哪些地区跟世界的地域类型有相同之处、不同之处,互相有什么可借鉴的。

  第二件事,是要研究以往做过的试卷。一是研究以往出错的地方,找出当时出错的原因,看看现在是不是真正懂得了;二是归纳同一类型的题目,找到答题的一般规律;最后还要研究经典试题的答案,要想为什么是这样的答案,道理在哪里。这样慢慢的,你的思路靠近答案的道理之后就会对考试有一种感觉。

  第三件事,就是常抓不懈地读图。对于读图,一是要重视定位方面的读图;二是把做过的题当中涉及到的图,再拿来认真看一看,特别是较难的等值线图。

  研究课改

  对高考的影响

  吴中旬(泉州培元中学 高级教师 市学科带头人)

  学生和老师们应深入学习《考试说明》,关注高中新课改对高考的影响。以考试说明为主线,回归课本进行全面复习。复习中应注重知识的整合和知识网络体系的构建。掌握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读图析图等基本技能。熟练运用地理原理分析试题材料、处理数据,挖掘试题提供的地图或图表资料所隐含的信息或社会热点问题。整合课本所学,探究地理事物、地理系统间的联系和发展变化过程,运用知识的迁移和转化,准确使用学科语言,紧扣题目要求回答问题。

  热点问题

  关注但不迷信

  王莉青(泉州七中高级教师 市骨干教师和地理学科带头人 地理教研组组长)

  考生要树立信心,跨越“地理难学、学不好”的心理障碍。争取在最后这短短的20多天里,有较大的提高和突破。

  依据考试要求,明确地理概念,掌握地理事象的空间分布、特征、成因及其相互间的联系。要以人地关系为主线整合主干知识,突破36题。36题是文综中分值最高的地理综合题,往往区分度较大,平均得分率较低,起着地理成绩分水岭的作用。从试题设计上侧重区域分析,涵盖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注重学生的区域定位、地理原理的应用、综合分析等方面能力的考查。

  回归地图,构建“脑图”,准确定位。重视区域,强化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所有的地理事物、地理特征、地理原理、地理规律,最终要落实到区域图上,以区域作为载体。如果没有明确的空间概念,图文分离,掌握再好的地理知识也无从利用或发生张冠李戴的现象。同时要加强读图、析图、用图能力的提高,尤其要多关注等值线图和统计图表的分析,揭示地理事象的内涵。

  关注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但不迷信热点。因为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仅仅是考查地理知识和能力的背景材料,最终要落实到应用地理知识和能力上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